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面试辅导 > 面试真题 > 正文

2019上半年第三批高中语文教师资格面试真题及答案:《逍遥游》发表时间:2019-09-01

  

2019上半年第三批高中语文教师资格面试真题及答案:《逍遥游》

高中语文《逍遥游》

1.题目:《逍遥游》节选

2.内容: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是鸟也,海运则将徙于南冥,——南冥者,天池也。《齐谐》者,志怪者也。《谐》之言曰:“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野马也,尘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天之苍苍,其正色邪?其远而无所至极邪?其视下也,亦若是则已矣。且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覆杯水于坳堂之上,则芥为之舟;置杯焉则胶,水浅而舟大也。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故九万里,则风斯在下矣,而后乃今培风;背负青天,而莫之夭阏者,而后乃今将图南。

3.基本要求:

(1)疏通文意,理解文中提到的动物形象;

(2)细细品读文本,体会庄子博大思想;

(3)适当的板书设计,试讲时间10分钟。

答辩题目

1.谈谈你对庄子逍遥游思想的认识?

2.这节课你是如何安排课堂活动的?

【教学过程】

(一)温故知新,导入课文

同学们以前学过庄子的《秋水》,还记得它讲的是什么故事吗?(《秋水》讲的是一个河伯见海神的故事。)其实庄周是一个很会讲故事的人,他讲的故事流传至今的也有很多。你能再举出几个吗?(濠梁之鱼、庄周梦蝶、曳尾而涂、涸辙之鲋、击缶而歌……)今天,我们来学一个赫赫有名的故事——《逍遥游》,看看庄周在《逍遥游》里又要给我们讲一个怎样的故事。(板书题目)

(二)自读课文,教师引导

1.对照书下注释,逐句翻译课文。有疑问处圈画出来。(教师在巡视指导过程中关注学生的疑难点,解决个别疑难,并收集学生反映比较集中的疑难字词板书在黑板上。)

2.集中解决同学们反映的共同问题。

3.在疏通整个文章中,觉得哪一类句子最难把握?

多媒体展示下列句子:(1)天之苍苍,其正色邪?其远而无所至极邪?(2)背负青天,而莫之夭阏者,而后乃今将图南。

【明确】(1)天空苍苍茫茫的,难道就是它本来的颜色吗?它的辽阔高远也是没有尽头的吗?(2)背负着青天毫无阻挡,然后才开始朝南飞。

(三)文本探究,师生合作

1.在我们平常的生活中,你是如何理解“逍遥”的?

【明确】逍遥就是自由自在,无拘无束。

2.齐声朗读第一段。思考:第一段主要写了哪些事物?强调了一个什么观点?

【明确】鹏徙南冥“以六月息者也”“野马”“尘埃也”“以息相吹也”。作者用一大一小两种事物概括了宇宙间的万物“皆有所待”。

3.读过文章后,你们印象最深的是什么事物?

【预设】鲲鹏。

4.鲲鹏的形象如何?我们就先来看看文章的第一段。先请全班男生来读第一段。女同学思考:鲲鹏的形象到底是怎样的?

【明确】北海有一条鱼,它的名称叫鲲。鲲的大,不知道它有几千里。鲲变化成鸟,鸟的名称叫鹏。鹏的背,不知道它有几千里。奋起而飞,它的翅膀就像挂在天边的云彩。这只鸟,海动风起时就将迁往南方。南海就是大自然的水池。

5.有人说:庄子的“逍遥游”太虚幻了,在我们现实中根本就不能实现。那么还有什么学习的必要吗?

【明确】庄子的逍遥游的确是一种理想的人生。我们置身于自然社会中,不能不受到客观法则的限制,这是必然的痛苦,但庄子告诉我们安时处顺,则穷通自乐;我们在蝇营狗苟地追求名利时,常会扭曲本性、迷失自我,庄子告诉我们敝屣富贵、淡泊名利,则能悠游自得。所以如果说儒家思想是粮店,是我们立身处世之根本,那么道家思想就是药店,在我们处于精神困境中时,帮我们开出一剂解困的良药。这也是庄子思想历经千年依然不老的原因。

(四)拓展作业

“文为心声”。庄子借助于大鹏婉曲地表达了自己的愿望,我们当然也有自己的许多心愿。跨入到一个新的年级,融入到一个新的班级,此时此刻,你最真切的愿望又是什么呢?

作业:请以“我真想_______”为题,写一篇文章。

【板书设计】

逍遥游

庄子

安时处顺、穷通自乐

敝屣富贵、淡泊名利

【答辩题目解析】

1.谈谈你对庄子逍遥游思想的认识?

【参考答案】

首先,庄子反对礼和法,以及一切“普遍性”社会道德。因为庄子认为,人与人是不同的,所谓的普遍道德,只不过是削足适履,压制人的自然本性而已。所以,逍遥游的第一个层次,叫做“万类霜天竞自由”。说万物各有其本性,本无所谓高低。只要他们都各自充分而自由地发挥自己的自然能力,他们就同等幸福。

逍遥游的第二个层次,高级的幸福。前面那种是低级的幸福,是有差异的幸福。那种有差异的幸福其实不可能真正圆满,因为万物都不可能真正的“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万物都受到各种制约。按西哲的说法,想怎么做就怎么做是尼采的超人,但后来海德格尔指出,超人不可能实现,因为人世间存在太多的限制,比如:人总是会死的。所以,更高级的幸福,只能是与天地融合。所谓与天地融合,就叫做:天人合一。这个境界,超越了万物的区别,超越了人与世界的区别,我本身也已经感受不到了,人完全融入天地中,于是获得永恒的幸福。

以上就是我全部的答案,谢谢考官!

2.这节课你是如何安排课堂活动的?

【参考答案】

这节课的内容对于高中生来说较难,所以,在导入环节,通过互动的方式来让大家温习旧知识,唤起学生对庄子的相关知识的记忆。在新课教授的环节中,我先采取的活动是让大家自读课文去查找自己难以理解的句子,自主合作,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然后一起分享。对于庄子思想的理解,安排小组合作讨论,让大家结合自己已经学过的知识和自己的知识积累,以及对于本节课的学习,去探讨庄子思想的内涵,并且理解。

这样的安排我认为能够突破重难点,达成我这节课设立的教学目标。

以上就是我全部的答案,谢谢考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