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面试辅导 > 面试真题 > 正文

2019上半年初中语文教师面试第三批真题:《紫藤萝瀑布》发表时间:2019-09-01

 

2019上半年初中语文教师面试第三批真题:《紫藤萝瀑布》

初中语文《紫藤萝瀑布》

1.题目:《紫藤萝瀑布》(节选)

2.内容:

我不由得停住了脚步。

从未见过开得这样盛的藤萝,只见一片辉煌的淡紫色,像一条瀑布,从空中垂下,不见其发端,也不见其终极。只是深深浅浅的紫,仿佛在流动,在欢笑,在不停地生长。紫色的大条幅上,泛着点点银光,就像迸溅的水花。仔细看时,才知道那是每一朵紫花中的最浅淡的部分,在和阳光互相挑逗。

这里春红已谢,没有赏花的人群,也没有蜂围蝶阵。有的就是这一树闪光的、盛开的藤萝。花朵儿一串挨着一串,一朵接着一朵,彼此推着挤着,好不活泼热闹!

“我在开花!”它们在笑。

“我在开花!”它们嚷嚷。

每一穗花都是上面的盛开,下面的待放。颜色便上浅下深,好像那紫色沉淀下来了,沉淀在最嫩最小的花苞里。每一朵盛开的花就像是一个小小的张满了的帆,帆下带着尖底的舱。船舱鼓鼓的,又像一个忍俊不禁的笑容,就要绽开似的。那里装的是什么仙露琼浆?我凑上去,想摘一朵。

但是我没有摘。我没有摘花的习惯。我只是伫立凝望,觉得这一条紫藤萝瀑布不只在我眼前,也在我心上缓缓流过。流着流着,它带走了这些时一直压在我心上的关于生死的疑惑,关于疾病的痛楚。我浸在这繁密的花朵的光辉中,别的一切暂时都不存在,有的只是精神的宁静和生的喜悦。

3.基本要求:

(1)引导学生有感情朗读课文。

(2)设置课堂活动,让学生感受散文的语言美。

(3)要求配合教学内容有适当的板书设计。

答辩题目

1.这节课的教学重点是什么,你是如何突破重点的?

2.本节课你是如何设计导入的?

二、考题解析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

教师用多媒体播放了一幅图片,图中描绘了一泻千里的瀑布,之后引用李白的诗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接着提问:“同学们,那如果花儿也能组成一条瀑布该是什么样的景象呢?”许多同学们都很好奇,那么我们一起带着好奇心走进宗璞的文章《紫藤萝瀑布》。(板书课题)

(二)整体感知

1.学生自由诵读课文,初步感知课文内容,找出有疑问的词语,与班级同学一起分享。

明确:迸溅、凝望、忍俊不禁、繁密、仙露琼浆。

2.学生再读课文,思考读完本文,你有怎样的感受?

明确:语言优美,读来让人心情舒畅。

(三)深入研读

1.学生小组讨论,勾画出文中你喜欢的句子,谈谈喜欢的理由。

明确:

①“只见一片辉煌的淡紫色,像一条瀑布,从空中垂下,不见其发端,也不见其终极。”

这句话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将紫藤萝比作瀑布,形象、生动、具体地写出紫藤萝生长的繁茂。

②“只是深深浅浅的紫,仿佛在流动,在欢笑,在不停地生长。”

这句话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欢笑”一词写出了紫藤萝的繁盛,勃勃生机。“流动”一词把静态生长的紫藤萝写活了,因为浅紫、深紫颜色的细微差别给人感觉宛如波浪一般,写出了紫藤萝的繁盛。

③“才知道那是每一朵紫花中的最浅淡的部分,在和阳光互相挑逗。”

这句话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挑逗”一词把花的颜色写成人的动作行为,生动形象地写出花色的耀眼与生机。

④“‘我在开花!’它们在笑。‘我在开花!’它们嚷嚷。”

本句运用了拟人手法,“笑”“嚷嚷”生动地写出花开之闹,突出花的勃勃生机。

⑤每一朵盛开的花就像是一个小小的张满了的帆,帆下带着尖底的舱。船舱鼓鼓的,又像一个忍俊不禁的笑容,就要绽开似的。

这句话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把盛开的花朵比作帆船,比作忍俊不禁的笑容,写出了花朵绽放的灿烂。

2.通过分析这些句子,你能体会到作者怎样的情感?

明确:作者对紫藤萝的喜爱之情,以及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3.教师指导学生带着喜爱之情朗读本文。

4.班级同学分为男女生两组,进行朗读比赛,教师点评。

(四)拓展延伸

本文是一篇优美的写景散文,景物描写生动细腻,请同学们仿照课文写一个写景小片断,然后进行课堂交流。

(五)小结作业

小结:这节课我们跟着作者的笔触了解到了如此美丽的紫藤萝,那么课文最后“我心上的关于生死的疑惑,关于疾病的痛楚”指的又是什么呢?为什么作者看到紫藤萝会联想到这些?让我们下节课继续学习本文的后半部分,解决这些疑问。

作业:依照作者的文字画一幅紫藤萝,或预习课文的后半部分,赏析文中优美语句。

【板书设计】略

【答辩题目解析】

1.这节课的教学重点是什么,你是如何突破重点的?

【参考答案】

本节课的重点:通过揣摩关键语句,学习写景状物的手法,感受散文的语言美。难点:感悟作者对紫藤萝的喜爱之情,以及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我是这样解决本节课的重点的:首先,在整体感知环节,我组织学生反复朗读课文,他们能够体会到本文的语言十分优美。在此基础上,学生勾画出文中自己喜欢的句子,进行小组讨论,谈谈喜欢的理由。学生能够发现本文主要运用了比喻、拟人的修辞手法来描写紫藤萝,如“只见一片辉煌的淡紫色,像一条瀑布,从空中垂下,不见其发端,也不见其终极。”这句话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生动、具体地写出紫藤萝生长的繁茂。通过这样一句一句分析,学生能够了解作者写景状物的手法。在拓展延伸环节,学生用本文学到的方法进行课堂练习,就能基本掌握写景状物的方法了。

以上是我全部的答案,谢谢考官。

2.本节课你是如何设计导入的?

【参考答案】

导入作为激发学生兴趣的重要环节,务必要吊足学生胃口,让学生带着疑问学习课文,能够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我在导入环节首先播放了一幅图片,图中描绘了一泻千里的瀑布,之后引用李白的诗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让学生误以为今天的主题是水样的瀑布,但之后我话锋一转,这样告诉同学们:“那如果花儿也能组成一条瀑布该是什么样的景象呢?”同学们可能对瀑布非常熟悉,但是由花朵形成的瀑布想必学生是极少见的,再加上前面“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渲染,学生更难想象花海瀑布的想象。由此便达到了激发学生兴趣的目的,让他们马上进入课堂学习之中。

以上是我全部的答案,谢谢考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