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面试辅导 > 面试真题 > 正文

2019上半年第三批初中语文教师面试真题:《电视机旁的一家子》发表时间:2019-09-01

 

2019上半年第三批初中语文教师面试真题:《电视机旁的一家子》

初中语文《电视机旁的一家子》

1.题目:《电视机旁的一家子》

2.内容:

组织学生进行写作练习,命题作文,题目为“电视机旁的一家子”。

注重具体的事件表现人物,例如人物的外貌、动作、语言等。

3.基本要求:

(1)指导学生进行写作;

(2)设置互动;

(3)要有板书。

答辩题目

1.写作教学主要培养学生的什么能力?

2.细节描写要注意什么?

二、考题解析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需要雕琢细节,作文同样需要描写细节。所谓细节,就是要把文章写具体,写具体就一定要写具体人物的外貌、语言、动作、神态、心理活动。

今天我们主要学习其中的动作细节描写。成功的动作细节描写又能使你笔下的人物“立起来”“活起来”,让我们走进动作细节描写的大范围,感受其独特魅力吧。我们这一节课就来谈谈细节描写——电视机旁一家子。

(二)

1.你如何认识细节描写?(或你认为什么是细节描写?)

明确:细节描写是指抓住生活中的细微而又具体的典型情节,加以生动细致的描绘,它具体渗透在对人物、景物或场面描写之中。细节,指人物、景物、事件等表现对象的富有特色的细枝末节。它是记叙文情节的基本构成单位。没有细节就没有艺术。同样,没有细节描写,就没有活生生的、有血有肉有个性的人物形象。

2.实例讲解:

(1)(阿Q)要画圆圈了,那手捏着笔只是抖,于是那人将纸铺在地上,阿Q伏下去,使尽平生的力画圈圈。他生怕被人笑话,立志要画得圆,但这可恶的笔不但很沉重,并且不听话,刚刚一抖一抖的几乎合缝,却又向外一耸,成了瓜子模样了。”(鲁迅《阿Q正传》这个行为细节,具体、形象、生动地反映了阿Q的性格特点——直到死还恪守着自欺欺人的“精神胜利法”。当人们读到这一细节描写时,谁又能不觉得阿Q的可笑、可悲、可怜?又怎么会不“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进而深思国民劣根性?)

(2)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过铁道时,他先将橘子散放在地上,自己慢慢爬下,再抱起橘子走。到这边时,我赶紧去搀他。他和我走到车上,将橘子一股脑儿放在我的皮大衣上。于是扑扑衣上的泥土,心里很轻松似的。(朱自清《背影》。这段文字作者通过一些动词生动形象的描写出了父亲为“我”买橘子时的艰难,体现出一个父亲对孩子的真切关心和无私的疼爱。)

总结细节描写要注意发挥联想与想象、详略得当、用到动作、语言、外貌描写等。

(三)自主写作

请同学们以“电视机旁/餐桌旁一家子”为题,写作一个小片段,两百字作文,给大家20分钟。

(四)写作评析

小组内部进行评析,教师最后总结。

(五)小结作业

教师小结。

学生把作文补充完整,六百字左右,下节课进行分享。

【板书设计】

电视机旁的一家子

详略得当

细节描写:动作、语言、外貌

【答辩题目解析】

1.写作教学主要培养学生什么能力?

【参考答案】

(1)从点滴做起——勤

人的行为习惯总是在一定的行为过程中逐渐养成的。要形成良好的写作习惯,首先要勤写。写的训练不能仅局限于写作文的时候,平时每天都可进行。

(2)养成与矫正——严

习惯有好坏之分,一部分学生在过去的学习阶段已经形成了不少不良的写作习惯。教师要运用强化手段,对学生的联系进行定向控制和改造,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文习惯。

(3)目标与计划——明

写作习惯的形成要经过反复的训练,但训练不同于机械的重复,它是有目的、有步骤、有指导的活动。以趣启智,激发学生写作热情。

除了在训练过程中贯彻激励机制外,我们还从各方面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首先,作文的题目最好是关于学生亲身经历过的、喜闻乐见的事,或者是学生身边经常接触的人或事。

以上就是我全部的答案,谢谢考官!

2.细节描写要注意什么?

【参考答案】

力求使细节具有深刻意义细节描写是一种以小见大的方法。细节的分量虽轻,容量却大,在我们选择细节的时候要从细微处着手、从大处着眼、小中见大,让小的细节反映人的思想状况、社会风貌。鲁迅在他的小说《孔乙己》中写孔乙己第一次出场,在买酒时他“排出九文大钱”,这一细节表现出孔乙己作为底层文人讲面子、好显摆、穷酸迂腐的个性,揭示了封建制度对人的迫害。

运用比喻、拟人、夸张等修辞格,可以增强语言的生动性,变抽象为具体,使无形变为有形。

总之,细节虽小,但不可小视其作用。好的细节描写能够使人物性格鲜明,活灵活现,增强内容的真实性、生动性和感染力。细节描写是场面中的一个个点,没有它也就构不成场面;它还是情节中的一粒粒珠子,失去它情节就不会连贯起来。

以上就是我全部的答案,谢谢考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