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吉林 > 吉林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年中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教学知识能力练习2

时间:2019-09-09

二、辨析题

1、贯彻教学过程中传授知识与思想教育相统一的规律(教学的教育性规律)时应注意防止两种倾向:一是只重视书本知识的传授,教学中习惯于讲、学生听,忽视引导学生通过亲身参与、独立探索去积累经验,获取知识;二是只强调学生通过自己探索去发现、积累知识、忽视书本知识的学习和教师的系统讲授。

2、遗忘是指经历过的事物不能重现和再认或者错误地重现和再认的现象。遗忘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因为记忆痕迹的消退造成的,也可能是因为与记忆中的其他信息发生干扰而产生了抑制。遗忘可分为暂时性遗忘和永久性遗忘。遗忘是有规律的,即遗忘的进程先快后慢。

3、动机对于个体活动具有三个基本功能:激活功能、教育功能、维持和调整功能。

4、教育影响一致性和连贯性原则是指进行德育要以学生的现实生活为基点,联系学生生活,引导学生把思想政治观念和社会道德规范的学习同参与生活实践结合起来,把提高道德思想境界与养成道德行为习惯结合起来,做到心口如一,言行一致。

5、陶冶是在教师引导下学生经过自觉学习、自我反思和自我行为调节,使自身品德不断完善的一种重要方法。修养包括:立志、学习、反思、箴言、慎独等。

三、简答题

1、课堂问题行为产生的主要原因

2、课外活动的组织形式

3、学科中心课程论的基本观点

4、认识中学生的情绪,主要包括情绪表现的两极性、情绪的种类

5、奥尔波特的人格特质论

生:池塘一睡觉;小溪一散步;江河一奔跑;海洋一跳跃……

师:这样有趣的旅行,想再感受一次吗?让我们跟着小雨点动起来!(欣赏歌曲《小雨沙沙》,配乐朗读课文。)

师:同学们,小雨点可爱旅行了,想想看它还去了哪些地方?生:学生自由说。

师:小雨点来到这些地方时它又是什么样儿的?

生:学生小组交流讨论,教师适时指导学生把句子说正确。

请结合以上案例分析:(1)该教师运用了哪些教学原则?(2)该教师运用了哪些教学方法?(同时注意其他教学原则、教学方法的材料题)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