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湖北 > 湖北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大纲易考知识点(6)

时间:2019-09-07

1.具有强烈的人道主义特色,全盛时期出现在18、19世纪,突出人的本性需要和自由发展,反对神学等观点属于( )的认识。

A.精神本位论

B.社会本位论

C.神学本位论

D.个人本位论

2.发展关键期或最佳期的概念是家根据人的身心发展的( )提出来的。

A.互补性

B.阶段性

C.顺序性

D.不平衡性

3.内发论者一般强调人的身心发展的力量主要源于( )。

A.人自身的内在需要

B.社会环境的要求

C.教育要求的内化

D.个体的理想和目标

4.泰勒提出了教育目标的表述方式的主张有别于以往的做法,做到了目标后的行为及能在生活中运用的范围。他采用的表述方式是( )。

A.陈述式

B.列举式

C.概括式

D.二维图表式

5.我国全面发展教育中起保证方向和保持动力作用的是( )。

A.德育

B.劳动技术教育

C.体育

D.智育

6.( )被公认为第一本现代著作,书中赫尔巴特强调必须有“一种教育者自身所需要的科学,有科学与思考力”并与相邻学科取长补短。

A.《大教学论》

B.《普通教育学》

C.《民主主义与教育》

D.《康德论教育》

7.教育学萌芽的标志是( )的提出。

A.教育价值

B.教育规律

C.教育问题

D.教育现象

8.教育是一种社会历史现象,产生于生产劳动,其根本目的在于促使学生个体的全面发展,提倡教劳结合,教育科学的方法以唯物辩证法和历史唯物主义为基础,这一观点是( )的认识。

A.实用主义教育学

B.制度教育学

C.实验教育学

D.马克思主义教育学

9.在一定的社会背景下发生的促使个体的社会化和社会的个性化的实践活动即( )。

A.教育

B.教学

C.德育

D.智育

10.“今天的教育是明天的经济,教育的消费是明显的消费潜在的生产,是有限的消费扩大的生产,是今日的消费明日的生产”;这一认识表明现代教育具有( )的特征。

A.科学性

B.价值性

C.生产性

D.未来性

1.D【解析】教育思想史上具有代表性的教育目的论主要有教育无目的论、社会本位论(以社会的稳定和发展为教育的最高宗旨)、神学本位论(一些教育思想家从宗教的角度或从信仰出发论述教育目的)、个人本位论(个人价值远高于社会价值)。题中观点属于个人本位论。

2.D【解析】关键期不同于其他时期,反映的是人的身心发展的不平衡性。

3.A【解析】略。

4.D【解析】略。

5.A【解析】德育在全面发展教育中起保证方向和保持动力的作用。

6.B【解析】赫尔巴特的《普通教育学》被公认为第一本现代教育学著作。

7.C【解析】略。

8.D【解析】马克思提出了人的全面发展的学说,揭示了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社会阶级偏见造成人的片面发展的障碍,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就必须不断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不断消除阶级偏见,将社会劳动与教育有机结合,将社会发展和个人发展有机结合。

9.A【解析】题干为教育的定义。

10.C【解析】略。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