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湖北 > 湖北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题10

时间:2019-09-07

2019年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单项选择题

1.推动发展的内在动力是( )的发展。

A.教育规律

B.教育价值

C.教育现象

D.教育问题

2.提出“泛智”教育思想,探讨“把一切事物教给一切人类的全部艺术”的教育家是( )。

A.培根

B.夸美纽斯

C.赫尔巴特

D.赞可夫

3.学校管理的目标和尺度是( )。

A.经济收入

B.良好的公共关系

C.学校绩效

D.政治影响

4.身心发展有两个高速发展期:新生儿与青春期,这是个体身心发展( )规律的反映。

A.顺序性

B.不平衡性

C.阶段性

D.个别差异性

5.( )是全部教育活动的主题和灵魂,是教育的最高理想。

A.教育方针

B.教育政策

C.教育目的

D.教育目标

6.在学校教育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的是( )。

A.后勤工作

B.管理工作

C.教学工作

D.科研工作

7.德育过程的基本矛盾是( )。

A.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之间的矛盾

B.教育者与德育内容之间的矛盾

C.受教育者与教育内容之间的矛盾

D.教育者提出的德育要求和受教育者已有的品德水平之间的矛盾

8.“关注个体差异”就是根据学生实际存在的兴趣爱好和能力差异( )。

A.由学生自己决定如何学习

B.将学生按优中差分班教学

C.满足不同学生的需要

D.培养单科独进的尖子

9.新课程提倡师生新关系,新课程中具有现代师生关系的模式是( )。

A.合作模式

B.平等模式

C.管理模式

D.授受模式

10.“知子莫若父,知女莫若母”说明家庭教育比学校教育更具有( )。

A.先导性

B.感染性

C.权威性

D.针对性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D。解析:教育学是研究教育现象的科学,推动教育学发展的内在动力是教育问题的发展。

2.【答案】B。解析: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主张把广泛的自然知识传授给普通人的“泛智教育”,探讨“把一切事物教给一切人类的全部艺术”。

3.【答案】C。解析:学校绩效是学校功能发挥所产生的实际效果,是管理有效性的重要标志。

4.【答案】B。解析:这是个体身心发展不平衡性的表现。

5.【答案】C。解析:教育目的是国家对把受教育者培养成为什么样的人的总的要求,是国家为培养人才而确定的质量规格和标准,是全部教育活动的主体和灵魂,是教育的最高理想。

6.【答案】C。解析:教学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中心和核心工作。

7.【答案】D。解析:教育者提出的德育要求和受教育者已有的品德水平之间的矛盾是德育过程的基本矛盾。

8.【答案】C。解析:应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体差异,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促进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

9.【答案】A。解析:合作模式最能体现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

10.【答案】D。解析:“知子莫若父,知女莫若母”反映了家庭教育的针对性。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