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湖北 > 湖北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题8

时间:2019-09-07

单项选择题

1.成为一门独立学科是以( )的《大教学论》为标志的。

A.赫尔巴特

B.夸美纽斯

C.凯洛夫

D.苏霍姆林斯基

【答案】B。解析:夸美纽斯是近现代教育、教学理论的最伟大的奠基者之一。他的代表作《大教学论》在教育发展史上产生过很大的影响.被认为是教育学诞生的标志。

2.桑代克总结的三条主要的学习规律不包括( )。

A.准备律

B.练习律

C.实用律

D.效果律

【答案】C。解析:桑代克总结的三条学习规律是:准备律、练习律和效果律。

3.对受教育权具有决定作用的是( )。

A.生产力

B.文化

C.政治经济制度

D.科学技术

【答案】C。解析:让什么人接受什么样的教育,是由政治经济制度决定的。

4.如果一个人情绪消极,对生活感到全无乐趣,觉得自己的活动没有价值。这种人患有( )。

A.焦虑症

B.抑郁症

C.强迫症

D.恐怖症

【答案】B。解析:抑郁症的主要表现为焦虑、情绪低落,与题干中的描述吻合。

5.“君子欲化民成俗,其必由学乎”、“古之王者,建国君民,教学为先”体现了( )的教育目的观。

A.教育无目的论

B.社会本位论

C.科学本位论

D.个人本位论

【答案】B。解析:“君子欲化民成俗,其必由学乎”出自《礼记.学记》,意思是君子如果要教化人民,造成良好的风俗习惯。一定要从教育入手。强调的是教育担负的最大责任不是传承知识,而是移风易俗。“古之王者,建国君民,教学为先”意为古代的君王建立国家,治理民众,都把教育当作首要的事情。其体现了社会本位论的教育观。

6.在条件反射研究基础上,巴甫洛夫总结的学习规律不包括( )。

A.获得与消退

B.刺激泛化

C.分化

D.同化

【答案】D。解析:巴甫洛夫总结的经典性条件反射规律是:获得与消退、刺激泛化与分化。

7.职业是促进个体( )的职业。

A.自然化

B.现实化

C.社会化

D.自由化

【答案】C。解析:在个体社会化过程中承担教化任务的是教师,因此教师职业是促进个体社会化的职业。

8.德育方法很多,榜样示范法是很重要的一种方法。能体现这种方法的是( )。

A.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B.言者无罪,闻者足戒

C.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D.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答案】D。解析:榜样法是以他人的高尚思想、模范行为和卓越成就来影响学生品德的方法。“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原意为:桃树李树不招引人,但因它有花和果实,人们在它下面走来走去。走成了一条小路。比喻人只要真诚、忠实,就能感动别人,体现了榜样法。

9.与课堂教学相比,课外活动更有利于( )。

A.发展学生个性

B.促进温故知新

C.加强“教学相长”

D.坚持“循序渐进”

【答案】A。解析:课外活动有利于学生个性的发展。

10.提出动机的强化理论的家属于学习理论流派里的( )。

A.行为主义

B.格式塔

C.认知主义

D.建构主义

【答案】A。解析:学习动机的强化理论是由行为主义学习理论家提出的。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