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湖北 > 湖北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考题猜想3

时间:2019-09-07

简答题

1.政治制度是如何制约并影响教育的?

【参考答案】

(1)政治制约教育的领导权和享受权;

(2)政治制约和影响教育目的;

(3)政治制约和影响教育内容;

(4)政治制约和影响教育制度:

①有什么样的政治制度,必然具有与之相适应的教育制度;

②政治体制改革推动教育体制改革。

2.简述教育目的对整个教育工作的指导意义。

【参考答案】

教育目的对整个教育工作的指导意义是通过发挥以下作用来实现的。

(1)导向作用。教育目的一经确立就成为人们教育行动的指南。它不仅为受教育者指明了发展方向、预定了发展结果,而且还能对不符合教育目的的发展给予引导,使受教育者的发展与预定的方向相一致,并且也为教育工作者指明了工作方向和奋斗目标。因此,教育目的无论是对教育者还是对受教育者来说都具有目标导向作用。

(2)激励作用。教育目的是对受教育者未来发展的期望,具有目标导向性和一定的理想性,它对教育行为具有一定的激励作用。它一方面激励教育者通过各种方式把教育目的转化为学生的学习目的;另一方面也激励受教育者积极参加教育活动,为了自己的未来而不懈努力。

(3)评价作用。教育目的不仅是教育活动应遵循的根本指导原则,而且也是衡量和评价教育实施效果的根本依据和标准。教育目的的评价功能可集中体现在现代教育评估或教育督导行为中。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