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湖北 > 湖北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考题猜想4

时间:2019-09-07

论述题

1.论述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的基本理论。

【参考答案】

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是建立在历史唯物主义和剩余价值学说的理论基础上的,它把人的全面发展既看成是现代化大生产的客观要求,又是对共产主义新人的理想蓝图的描绘。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的基本理论有如下要点:

(1)人的全面发展。全面发展的人是精神和身体、个体性和社会性得到普遍、充分而自由发展的人。

(2)社会条件决定了人朝什么方向发展,怎样发展,发展到什么程度。

(3)从历史发展的进程来看,人的发展受到社会分工的制约。

(4)现代大工业生产的高度发展必将对人类提出全面发展的要求,并提供全面发展的可能性。(5)马克思预言,人类的全面发展只有在共产主义社会才能得以实现。

(6)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唯一方法。

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确立了科学的人的发展观,指明了人的发展的必然规律,并为我们制定教育目的提供了理论依据。我们只有正确地理解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并结合当前社会的实际情况,才能制定出科学的教育目的。

2.论述遗传素质的含义及其在个体身心发展中的作用。

【参考答案】

遗传素质是指个体从上代继承下来的一些天赋特点,包括一些与生俱来的解剖生理特征,如机体的特点、感官和神经系统的特征等。

遗传素质的作用主要表现在:

(1)遗传素质为人的发展提供了可能,它是人的身心发展的生理前提;

(2)遗传素质的差异是造成个体间个别差异的原因之一;

(3)遗传素质的生理成熟程度制约着人的身心发展的水平及阶段;

(4)遗传素质仅为人的发展提供了物质前提,而不决定人的发展。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