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河北 > 河北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学论述题1

时间:2019-09-08

论述题

1.试述“教育万能论”的观点。

【答案要点】

“教育万能论”认为,教育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时人的发展起主导作用,人的发展完全是由教育决定的。“教育万能论”对教育作用的高度评价、时认识教育在人发展中的作用有一定的意义。但它把教育视为人发展的决定因素,夸大了教育的作用。教育对人的主导作用并不是无条件的。首先,教育的主导作用有一个范围限制,它是指在影响人的身心发展的几个主要因素一遗传、环境和教育中,教育相对于其他因素而言起主导作用,没有其他几个因素综合作用,教育是不可能发挥出主导作用的。其次,教育作为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社会活动,在一般情况下,是由经过专业训练的、具有较高素质的人员担任教育者。他们能够反映社会发展的要求,遵循人的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自身的规律,因而能起主导作用。如果这些条件不具备,教育就不可能发挥主导作用。

2.试述教育与社会文化的关系。

【答案要点】

(1)文化对教育的作用

文化时教育的作用可分为两个层次来看,一个层次是深入到学校教育活动内部的文化,可称为“学校亚文化”对教育活动的影响;另一个层次是作为学校教育外部的文化以文化背景的方式对教育的影响。

(2)教育时文化的作用

①教育对文化的作用首先表现为教育是文化延续和更新的必不可少的手段,是文化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②教育的第二个作用是对文化的普及。

③教育还具有交流、整合不同类型文化的作用。

3.试述道德品质的形成与发展。

【答案要点】

(1)道德认识。

①道德知识的掌握:

②道德评价能力的发展。

(2)道德情感。是伴随道德认识所产生的一种内心体验,也就是人在心理上所产生的对某种道德义务的爱慕或憎恨、喜好或厌恶等情感体验。

(3)道德意志。是在自觉执行道德义务的过程中克服所遇到的田难和障碍时所表现出来的意志品质。

(4)道德行为。

①道德行为方式的掌握;

②道德行为习惯的训练。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