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河北 > 河北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学知识与能力测试题1

时间:2019-09-08

一、单项选择题

1.字顺法不包括(  )。

A.形序法

B.音序法

C.号码法

D.学科法

【答案】D

【答案解析】字顺法是根据字符的形体特征或读音排检字(词)的方法,包括形序法、音序法和号码法。

2.人的日常思维和行动,哪怕是极其微小的,都包含着有意识的主动行为,包含着某种创造性,而计算机的一切行为都是由预先编制的程序控制的,因此计算机永远不能拥有人所具有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下面哪一项将对题干中的推理的构成严重质疑?(  )

A.计算机能够像人一样具有学习功能

B.计算机程序不能模拟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C.在未来社会,是人控制计算机,还是计算机控制人,是很难说的一件事

D.人能够编出模拟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的计算机程序

【答案】D

【答案解析】题干所述的意思是,人的思维和活动是有主动性和创造性的,而计算机的行为是不具有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如果D为真,那么就是说,存在具有主动性和创造性的计算机程序,构成了对题干的质疑。

3.按测验的功用分类可分为学绩测验、能力测验、(  )。

A.人格测验

B.个别测验

C.团体测验

D.常模参照测验

【答案】A

【答案解析】按照测验的功用分类,可分为学绩测验、能力测验、人格测验。

4.两个相互矛盾的命题不能同假,必有一真。这是(  )的内容。

A.同一律

B.矛盾律

C.排中律

D.否定律

【答案】C

【答案解析】两个相互矛盾的命题不能同假,必有一真。这是排中律的内容。

5.李娜心中的白马王子是高个子、相貌英俊、博士。她认识王、吴、李、刘四位男士,其中只有一位符合她所要求的全部条件。

(1)四位男士中,仅有三人是高个子,仅有两人是博士,仅有一人相貌英俊。

(2)王和吴都是博士。

(3)刘和李身高相同。

(4)每位男士都至少符合一个条件。

(5)李和王并非都是高个子。

请问谁符合李娜要求的全部条件?(  )

A.刘

B.李

C.吴

D.王

【答案】C

【答案解析】由(2)“王和吴都是博士”和(1)中“仅有两人是博士”知李和刘不是博士。由(1)中“有三人是高个子”(3)“刘和李身高相同”知刘和李都是高个子,又由(5)“李和王并非都是高个子”,知王不是高个子。也就是说,只有吴符合所有的条件。故选C。

6.根据联言命题的性质,不属于联言推理的有效式的是(  )。

A.合成式

B.肯定式

C.分解式

D.否定式

【答案】B

【答案解析】根据联言命题的性质,联言推理的有效式包括:合成式、分解式和否定式。

7.如果两个概念之间,一个概念的外延完全包含在另一个概念的外延之中,而且仅仅成为另一个概念外延的一部分,则这两个概念之间的关系是(  )。

A.同一关系

B.属种关系

C.交叉关系

D.矛盾关系

【答案】B

【答案解析】如果两个概念之间,一个概念的外延完全包含在另一个概念的外延之中,而且仅仅成为另一个概念外延的一部分,则这两个概念之间的关系是属种关系。

8.研究表明,高纤维食物对于预防心脏病、直肠癌和糖尿病有重要的作用。但是,目前食品包袋上没有把纤维素的含量和其他营养成分一起列出。因此,国家应该规定在食品包装袋上明确列出纤维素的含量,这对于保护民众健康具有重大意义。

以下哪项如果是真的,将最有力地削弱上述结论?(  )

A.绝大多数消费者购买食品时并不注意包装袋上关于营养成分的说明

B.不但高纤维食品,而且低脂肪食品对于预防心脏病、直肠癌和糖尿病也有重要作用

C.多食用高纤维食品并不能保证不患心脏病、直肠癌和糖尿病

D.高纤维食品,一般蛋白质的含量不够丰富

【答案】A

【答案解析】如果A中结论成立,绝大多数消费者购买食品时并不注意包装袋上关于营养成分的说明,那么在包装袋上列出纤维素的含量就没有起到保护民众健康的作用,削弱了题干结论。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