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河北 > 河北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考试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考点7

时间:2019-09-08

课堂管理

课堂管理是指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通过协调课堂中的各种关系以建立一个有效的学习环境,促进学生积极地参与课堂活动,从而实现预定的教学目标的过程。

课堂管理贯穿于教学过程的始终,制约着教学和评价的有效进行,有助于建立良好的学习环境,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帮助教学目标的实现。课堂管理的内容主要包括课堂物质环境的安排,课堂秩序的建立和维护,对学生行为的监督,对违反课堂纪律行为的处理,指导学生学习等方面。

一、课堂管理的原则

基于课堂管理提出的争取更多的时间,让更多的学生投入学习以及帮助学生自我管理的目标,现代课堂管理一般遵循以下几条原则。

1.了解学生的需求。这是教师进行课堂管理的心理依据,也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有效性的手段。

2.建立积极的师生关系和同伴关系。课堂管理的有效性是建立在良好的师生关系和同伴关系的基础之上的。它能够为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创造积极向上的群体心理气氛,从而提高课堂管理的效果。

3.实施有效的教学措施。在了解学生的需求和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的基础上,教师应尽可能地采取有效的教学措施,使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在教师的教学上,泼挥其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其学习的有效性。

4.建立教室常规。所谓教室常规是指能维持课堂秩序的一些行为准则,也是课堂管理的依据。如上课之前准备好各种学习用具等。它不仅可使学生在课堂上保持良好的学习行为,还能帮助学生获得自我管理的能力,促进学生的发展。

二、影响课堂管理的因素

(一)学校领导的管理方式

学校领导的管理方式对课堂管理的影响主要是通过对教师领导风格的影响来实现的。学校领导采取较自由民主的管理方式,还是采取较****的、监督的管理方式,影响着教师教学能动性的发挥,从而影响教师课堂管理的风格。

(二)教师的领导风格

有研究显示,教师的领导风格对课堂管理有着直接的影响。参与式领导和监督式领导对课堂管理有着不同的影响。采取参与式领导的教师在课堂上能够创造比较宽松、自由、积极向上的气氛,鼓励自由发表意见,从而使学生更好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而采取监督式领导的教师,比较专横、独断,其注意力更多地放在集体讨论的进程和学生的问题行为上。

(三)班级的状况

课堂管理的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班级的状况。而班级的状况又包括班级规模的大小和班级的性质这两个方面。

班级规模的大小是影响课堂管理的重要因素。一般来说,班级规模越大,教师课堂管理的过程越困难。规模越大的班级,人数也越多,个体差异也越大,师生、同学之间的交流也越少,情感纽带力量也越弱,同时班级内部也越容易形成非正式的小团体。总而言之,班级规模的大小会影响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机会和程度,也会影响课堂管理和学习纪律,从而导致课堂教学目标不能顺利地完成。

每一个班级都有各自的独特性,班级的性质对于课堂管理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班级的性质主要体现在班风和学风上,教师应该根据班风和学风的不同,采取相应的教学手段和课堂管理模式对其进行指导教育,以期获得良好的管理效果。

(四)学生对教师的定型期望

所谓定型期望是指人们对于某种职业和职务类型的人在行为表现、动机和意向方面存在某种固定的期望。对于教师来说,这种期望是教师长期交往方式和一般行为的结果。班级的学生在长期的学习过程和与教师的接触过程中,会对教师的课堂行为形成定型期望。他们希望教师以某种方式进行教学活动和课堂管理,这种期望必然会影响课堂管理的效果。

三、课堂气氛的类型及影响因素

(一)课堂气氛的定义

课堂气氛作为教学过程中的软情境,通常是指课堂里某种占优势的态度与情感的综合表现。

课堂气氛具有独特性,不同的课堂往往有不同的课堂气氛。课堂气氛形成后,往往能维持相当长的时间,使不同学科的课堂教学笼罩在相同的课堂气氛下。

(二)课堂气氛的类型

课堂气氛可以通过知觉水平、思维状态、情感状态、意志状态、定势状态、注意状态等指标反映m来。根据上述指标在课堂中的不同情况,可将课堂气氛分为积极型、消极型和对抗型三种。

积极型课堂气氛的基本特征:学生精神饱满,课堂纪律良好,学生注意力集中,师生关系和谐,教师善于引导启发学生,学生积极思考,踊跃发言,课堂里呈现出热烈、活跃而又恬静、严肃的景象。

消极型课堂气氛的基本特征:学生无精打采,课堂纪律较差,学生注意力分散,师生关系疏远,教师不善于组织教学,不能有效地引导学生思维,多数学生被动回答教师提问,甚至有的学生上课时提心吊胆,收不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对抗型课堂气氛的基本特征:学生不认真听课,故意捣乱,课堂纪律极差,教师不能集中精力讲课,时常为了维持课堂纪律而中断讲课,完成不了预定的教学目标。

(三)影响课堂气氛的因素

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主导作用,决定了教师的领导方式、教师的威信、教师对学生的期望以及教师的情绪状态是影响课堂气氛的主要因素。

1.教师的领导方式直接影响着课堂气氛的形成。在****型领导、民主型领导和放任型领导这三种不同的领导方式中,民主型领导方式的课堂气氛最好,而****型领导对控制课堂秩序混乱、人际关系紧张的班级比较有效。

2.教师的威信通过对学生情感体验的直接影响来制约课堂气氛。当有威信的、受学生尊重的教师上课时,学生就会情绪饱满、精神振奋、专心听讲;反之,学生则表现出无精打采或过度紧张的状态。

3.教师对学生的高期望能够对学生产生激励作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对教师的信赖感;而教师对学生的低期望则可能导致学生自暴自弃、降低学习兴趣,从而影响课堂气氛。

4.教师的积极情绪状态往往会投射到学生身上,使教师与学生的意图、观点和情感联结起来,从而在师生问产生共鸣性的情感反应,有利于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焦虑是教师对当前或预计到可能对自己的自尊心构成威胁时作出的一种情绪反应倾向。适度的焦虑能够激起教师努力改变课堂现状,避免呆板或恐慌反应,从而推动教师不断努力以谋求最佳课堂气氛的出现,过高或过低的焦虑都会对课堂气氛产生不良的影响。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