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海南 > 海南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下半年小学教师资格《教育学》核心考点及练习(10)

时间:2019-09-10

2019下半年《教育学》核心考点及练习(10)

核心考点

1.课外活动的含义

课外活动是指学校在课堂教学任务以外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学生进行的多种多样的教育活动。它是学生课余生活的良好形式。

2.课外活动的特点

(1)学生参加课外活动的自愿选择性;

(2)课外活动内容和形式的灵活多样性;

(3)学生在课外活动组织上的自主性。

3.课外活动的任务与作用

课外活动是实现教育目的的重要途径。课外活动有其自身特点,有独特的教育作用。

(1)充实学生的生活,扩大学生活动领域,密切学生与社会的联系。

(2)激发学生的兴趣爱好,发展学生的特长。

(3)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探索意识和创造才能。

4.课外活动的内容

课外活动范围广泛,形式多样,按其性质可分为六类,即科技活动、学科活动、文学艺术活动、体育活动、社会活动、传统的节假日活动。

5.课外活动的形式

(1)群众性活动

群众性课外活动是组织多数或全体学生参加的一种具有普及性质的活动。它包括:①报告和讲座;②各种集会;③各种比赛;④参观、访问、调查、旅行;⑤社会公益活动。

(2)小组活动

小组活动是学校课外活动的基本组织形式。主要包括学科小组、技术小组、艺术小组、体育小组。

(3)个人活动

个人活动是学生在课外进行单独活动的形式。它往往与小组或群众性活动相结合,由小组或班级分配己任务,根据个人的兴趣、才能,个别单独地进行。

个人活动是课外活动的基础,充分体现了因材施教的特点,是课外活动不可忽视的重要形式和方法。

课外活动的形式和方法,根据时间长短,可分为长期性活动、短期性活动、临时性活动;根据活动场地,可分为室内活动、室外活动、校外活动;根据活动机能,可分为接受性活动、创造性活动、训练性活动。

6.课外活动的指导

(1)开展好课外活动的基本要求

①要有明确的目的性和计划性;

②活动要丰富多彩,富有吸引力;

③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和创造精神。

(2)课外活动的组织对教师的要求

第一,教师至少要在某一方面具有特长和兴趣爱好。

第二,教师要对自己指导的活动领域有足够的、超出于学生的了解。

第三,教师要调整与学生的关系。

第四,课外活动要求教师有比课堂教学更强的组织能力。

第五,教师还需注意收集有关资料和认真记录、总结自己所指导的课外活动,不断提高活动质量。

1.我国当前班级管理的实践中,采用的最多的领导方式是 ( )

A.“教学中心”的领导方式

B.“集体中心”的领导方式

C.权威型的领导方式

D.民主型的领导方式

【答案】A。解析:由我国班级当前存在的问题可知,采用最多的是“教学中心”的领导方式。

2.班级人际关系形成和发展的手段是 ( )

A.交往

B.学习

C.课堂

D.课外活动

【答案】A。解析:学生只有通过交往才能认识同学,发展自己的人际关系。

3.班级文化是班级中教师和学生共同创造出来的联合生活方式,不包括 ( )

A.班级环境布置

B.班级人际关系和班风

C.班级制度与规范

D.教师与个别学生的亲密关系

【答案】D。解析:班级文化是集体问题,教师和个别学生的亲密关系不包含在内。

4.班级管理的基本功能是 ( )

A.运用教学技术手段精心设计各种不同教学活动

B.调动班级成员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

C.帮助学生成为学习自主、生活自理、工作自治的人

D.进行社会角色的学习

【答案】B。解析:班级管理的基本功能是调动班级成员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

5.现代班级管理强调以( )为核心来建立管理机制。

A.学校

B.教师

C.教育内容

D.学生

【答案】D。解析:为了确保学生的持久发展,现代班级管理强调以学生为核心,建立一套能够持久地激发学生主动性、积极性的管理机制。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