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海南 > 海南考试资料 > 正文

备考指导: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育学》核心考点及练习(9)

时间:2019-09-10

备考指导: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育学》核心考点及练习(9)

核心考点

1.班主任的历史

班主任是指全面负责一个教学班学生的思想、学习、健康与生活等工作的教师。班主任产生于班级授课制。我国1862年在北京的京师同文馆首先采用这一形式。20世纪初,全国普遍采用班级授课制。

2.班主任的作用

(1)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

(2)班主任是学校领导进行教导工作的得力助手;

(3)班主任是各任课老师的协调者;

(4)班主任是学校、家庭、社会的沟通者。

3.班主任的职责与任务

小学班主任的职责是对全班学生在德、智、体等方面的发展全面负责。具体任务包括: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教育学生努力学习;指导学生课外、校外生活和活动;管理班集体,指导少先队工作;协调各任课教师的工作。

4.小学班主任的主要工作

(1)小学班主任的常规工作

小学班主任工作的内容非常多,主要有八方面的工作:了解学生、组织和培养班集体、建立学生档案、个别教育、班会活动、协调各种教育影响、操行评定、写好工作计划与总结。

(2)个别教育工作

①先进生工作

在一个班中,思想好、学习好、纪律好、劳动好、身体好的学生一般被称作先进生。他们一般有如下心理特点:自尊好强,充满自信;强烈的荣誉感;较强的超群愿望与竞争意识。先进生的教育,应做到:

1.严格要求,防止咱满;Ⅱ.不断激励,弥补挫折;Ⅲ.消除嫉妒,公平竞争;Ⅳ.发挥优势,全班进步。

②后进生工作

后进生通常指那些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成绩暂时落后、不太守纪律的学生。后进生是一个相对概念。后进生一般具有如下心理特征:不适度的自尊心、学习动机不强、意志力薄弱。

做好后进生工作,在班主任的个别教育工作中处于首要地位。班主任应注意关心爱护后进生,尊重他们的人格;培养和激发他们的学习动机。

(3)班会活动的组织

班会,是以班级为单位,在班主任指导之下,一般由学生干部主持进行的全班性会务活动。班会有三个特点:集体性、自主性、针对性。班会一般有三类:常规班会、生活会和主题班会。

(4)班集体的培养

①班集体的特征

班集体必须具备四个基本特征:明确的共同目标,一定的组织结构,一定的共同生活的准则,集体成员之间平等、心理相容的氛围。

②班集体的教育作用在学校教育中,良好的班集体对学生健康成长是非常重要的。它有利于形成学生的群体意识,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社会交往与适应能力,有利于训练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

③班集体的形成与培养

任何一个班集体的形成,都会经历组建、形成、发展的过程,这样一个过程,实际上也是一个教育培养与类化的过程。

I.确定班集体的发展目标;II.建立班集体的核心队伍;Ⅲ.建立班集体的正常秩序;1V.组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V.培养正确的舆论和良好的班风。

1.德育目标是教育目标在人的( )方面的总体规格要求。

A.思想德育

B.政治思想

C.思想品德

D.政治品德

【答案】C。德育目标是教育目标的一部分,是教育目标在人的思想品德方面的总体规格要求。

2.德育体谅模式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 ( )

A.道德意志

B.道德情感

C.道德认识

D.道德行为

【答案】B。德育体谅模式把道德情感的培养置于中心地位。

3.德育要调动学生自我教育的积极性,依靠和发扬他们自身的积极因素去克服他们品德上的消极因素,这是 ( )

A.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原则

B.发扬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原则

C.严格要求与尊重学生相结合原则

D.教育影响一致性和连贯性原则

【答案】B。德育要调动学生自我教育的积极性,依靠和发扬他们自身的积极因素去克服他们品德上的消极因素,这是发扬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的原则。

4.集体教育和个体教育相结合的德育原则是下列哪位教育家的成功教育经验? ( )

A.马卡连柯

B.加里宁

C.乌中斯基

D.赞可夫

【答案】A。马卡连柯认为“教育了集体,团结了集体,加强了集体,以后,集体自身就能成为很大的教育力量了。”

5.实施德育的最基本的途径是 ( )

A.政治课与其他学科教学

B.课外校外活动

C.劳动

D.共青团活动

【答案】A。教学活动是学校教育的主要组织形式,教学工作总是具有教育性。因此政治课与其他学科教学是进行德育的基本途径。

6.德育目标是德育工作的 ( )

A.基础

B.途径

C.出发点

D.重要环节

【答案】C。德育工作要围绕德育目标来进行,因此德育目标是德育工作的出发点。

7.一个人的基本素养主要包括 ( )

A.身体、精神

B.道德、学识

C.德、智、体

D.知、情、意

【答案】A。一个人的基本素养主要包括身体和精神。

8.将道德情感的培养置于中心地位的德育模式是 ( )

A.认知模式

B.体谅模式

C.社会学习模式

D.说理教育模式

【答案】B。体谅模式是将道德情感的培养置于中心地位。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