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海南 > 海南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下半年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综合素质》模拟题库十

时间:2019-09-10

2019下半年《综合素质》模拟题库十

一、单选题

1.下列不属于教师教育专业素养的是( )

A.爱岗敬业

B.正确的教育观

C.-定的研究能力

D.丰富的教育理论知识

【答案】:A

【解析】:

爱岗敬业属于教师的职业道德,B、C、D项都属于教师教育专业素养。

2.某教师上课经常迟到,他的行为主要违反了( )

A.教师思想行为规范

B.教师教学行为规范

C.教师人际行为规范

D.教师仪表行为规范

【答案】:B

【解析】:

教师教学行为的一般要求有:教师应遵守教学规范,按时上课下课,不迟到、不缺课、不拖堂。

3.有人说,“同行是冤家”“教会了徒弟,饿死了师父”,这些错误观念与( )相违背。

A.谦虚为怀,自知之明

B.相互帮助,通力合作

C.严于律己,以诚待人

D.学习先进,共同提高

【答案】:B

【解析】:

“同行是冤家”说的是教师与同事之间的关系,“教会了徒弟,饿死了师傅”说的是师生之间的关系。这些错误的观念都与相互帮助、通力合作的师师关系、师生关系相违背。

4.下列关于教师职业责任的发展趋势,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社会发达程度越高,教师职业的劳动越复杂,所负担的责任就越大,在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就越重要

B.教师的职责发展是一个连续性的过程

C.教师的职业责任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变化更新的

D.教师的职业责任发展趋于单一专业化

【答案】:D

【解析】:

现代学生观以及教师观要求教师在教育过程中扮演着更多的角色,也承担着更多的责任,教师的职业责任也更加趋于综合化。

5.长江沿岸由上游向下游的河港排列顺序,正确的是( )

A.重庆、武汉、南京、上海

B.重庆、上海、武汉、南京

C.上海、南京、武汉、重庆

D.上海、重庆、武汉、南京

【答案】:A

6.水分通过植物气孔向外散发的现象称为( )

A.升华

B.蒸腾

C.汽化

D.蒸发

【答案】:B

【解析】:

题干描述的是蒸腾的现象。

7.根据一种理论,一个人要想快乐就必须和周围的人保持亲密的关系。但是,世界上伟大的画家往往是在孤独中度过了他们的大部分时光,并且没有亲密的人际关系。所以这种心理学理论的上述结论是不成立的。以下哪项最可能是上述论证所假设的( )

A.该心理学理论是为了揭示内心体验与艺术成就的关系

B.有亲密人际关系的人几乎没有孤独的时候

C.孤独对于伟大的绘画艺术家来说是必需的

D.获得伟大成就的艺术家不可能不快乐

【答案】:D

【解析】:

由题干推知,一个人要想快乐就必须和周围的人保持亲密的关系。但是,世界上伟大的画家往往是在孤独中度过了他们的大部分时光,并且没有亲密的人际关系,但“获得伟大成就的艺术家不可能不快乐”。所以这种心理学理论的上述结论是不成立的。

8.下列不属于写作过程的三个主要阶段的是( )

A.主题策划的起步阶段

B.采集感知的准备阶段

C.立意选材谋篇的构思阶段

D.起草修改的表述阶段

【答案】:A

【解析】:

写作过程包含着三个主要的阶段:采集感知的准备阶段、立意选材谋篇的构思阶段和起草修改的表述阶段。

9.在歌剧( )中使用到了《茉莉花》的曲调。

A.《江姐》

B.《茶花女》

C.《小二黑结婚》

D.《图兰朵》

【答案】:D

【解析】:

《图兰朵》选用了中国民歌《茉莉花》的曲调。

10.大多数金属在温度降到某一数值时,会出现电阻降为零的现象。我们将这种现象称为( )

A.超导现象

B.超低温现象

C.超低电阻现象

D.金属蜕变

【答案】:A

【解析】:

题干所述是超导现象。

11.某Excel工作表中,存放了商品的销售统计,想利用“筛选”功能,把销售量不低于5000以及销售量低于2000的商品全部挑出来,筛选的条件应该是( )

A.“大于5000”与“小于2000”

B.“大于或等于5000”与“小于2000”

C.“大于或等于5000”或“小于2000”

D.“大于5000”或“小于或等于2000”

【答案】:C

【解析】:

“销售额不低于5000”应该表示为“大于或等于5000”,“大于或等于5000”和“小于2000”两者之间不存在交集,满足其中任何一个条件的记录都应该被挑选出来,因此,应该使用逻辑关系词“或”连接两个条件。

12.在Excel中,如果没有预先设定整张工作表的对齐方式,则字符型数据和数值型数据默认自动以( )方式存放。

A.左对齐、右对齐

B.右对齐、左对齐

C.中间对齐

D.视具体情况而定

【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查Excel工作表中数据的对齐方式。字符型数据是左对齐,数值型数据是右对齐。

13.世界上最大的半岛是( )

A.中南半岛

B.阿拉伯半岛

C.印度半岛

D.索马里半岛

【答案】:B

【解析】:

阿拉伯半岛位于亚洲,总面积达322万平方千米,是世界最大的半岛。

14.输血前要进行血型测试,血型必须匹配。在ABO血型系列中,能够接受所有血型血的受体血型是( )

A.A型血

B.B型血

C.O型血

D.AB型血

【答案】:D

【解析】:

AB型血细胞膜上既有A抗原,也有B抗原,血清中没有抗A、抗B,因此AB型血为万能受血者。0型血为万能供血者。

二、材料分析题

阅读下面的文章,按要求回答问题。

无价的奖赏

王建兰

①当她猛然发现身边的手提包不见了时,吓得冷汗涔涔。那手提包里的钱和银行卡都在其次,关乎“命门”的是海关进出口手册和关税证明的单据,一旦丢失,将给她所在的公司带来巨额的经济损失。

②她失魂落魄,跌跌撞撞到广场派出所报了案,然后,又心急如焚地雇来了三个人,让他们举着写有“一万元悬赏”的寻物牌,来回走动。阳光一点点离散,她的心也揪得越来越紧。这时候,广场派出所的民警打电话来说,有一个人拾到棕色的提包。她急三火四地赶到派出所,的确是她的手提包,她惊喜地叫起来,可是等她打开拉链,却傻了眼,包里空空如也。像迎头挨了一瓢冷水,她心里的希望一下子熄灭了。

③拾到包的人是一个十六七岁的男孩,衣着破旧,看起来挺精神的。民警悄悄告诉她:“这男孩在假期经常来广场拾破烂,上次,他也说是捡到了提包,来交还失主,哪知失主说,就是这男孩在他坐的地方转来转去,不一会提包就不翼而飞,失主一口咬定,包就是他偷的。结果那失主不但没给赏金,还管那孩子要包里少的钱,甚至动了粗。”民警看了看男孩又说:“我怀疑,这次他又故伎重演,要不,我们仔细地盘问盘问,看看有什么破绽?”

④她忙摇摇头,即使以前男孩有过劣迹,她也不愿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怀疑和猜测他这次的诚心。许是猜出了民警和她谈论的内容,男孩涨红了脸,紧咬着下唇,一副怒不可遏的样子,分辨道:“包是捡的,不是偷的。”

⑤她走上前去,拉过男孩的手,拍拍他的肩膀,说:“小兄弟,姐姐相信你,即便你只是送来了空提包,也谢谢你。”

⑥直到夜幕降临,也没有奇迹出现,她心灰意冷地往回走,月色清凉如水,冷得让她心寒。突然,身后窜出一个人来,往她怀里塞了个方便袋,然后掉头跑开,消失在幽暗的小巷里。

⑦等她从惊恐中回过神来,惊奇地发现,方便袋里竟是那些让她忧心如焚、想用一万元“赎回”的票据。突如其来的惊喜,让她恍惚置身于不敢惊扰的梦境中一般。

⑧除了现金,一切失而复得,还多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曾经,我把拾到的提包交给失主,却被失主反咬一口,诬赖我是小偷,我当时很后悔把包给了他。今天下午,当我看到地上的提包时,我心情很复杂,但还是不由自主地捡起了它,怕失主着急呀!这次我得做得聪明点,于是先交上空包,投石问路。没想到,你不仅相信我,还握了我脏兮兮的手。赏金我是不会要的,其实,你已经给了我比任何金钱都贵重的奖赏,那就是尊重和信任,我收下了,也谢谢你。请你一定相信我,我捡到包时里面就没有钱。

⑨她呆呆地站在夜色里,心动如潮,为那个受了委屈依然善良的男孩,为那个在困境中生存但内心并不贫穷的孩子。她总以为能让人心动的是金钱,却不知道真正能打动人心的是人的体态、言语和笑容衍生出来的温暖与尊重。多少怀揣着真诚而来的帮助,多少明媚而纯粹的心境,被我们审视、猜忌和怀疑的目光灼伤,变得冷漠而麻木。其实,每一个善意都该得到尊重,容不得一丝龌龊的猜疑。

(选自《微型小说选刊》,有删改)

问题:

1.文章用了一定的笔墨写另一个丢包人,这对表现丢包的女士起什么作用?(6分)

【答案】:

另一个丢包人的无端猜忌、怀疑与丢包的女士形成对比(说对丢包的女士起“衬托”、“反衬”或“烘托”作用亦可),突出了丢包的女士的真诚待人和尊重他人的鲜明个性。

2.本文向我们传达了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请用一句话写出你阅读本文最深的一点感悟。(8分)

【答案】:只有真诚和善意才能消除隔阂。

对每一个卑微的善举都应该心怀感恩。

善意终归得到别人的尊重。(答案不唯一)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