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贵州 > 贵州考试时间 > 正文

让阳光倾泻在孩子身上,让他们能够在体育课上痛快地出出汗

时间:2019-12-08

 核心阅读

  开齐开足体育课,关乎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破解师资力量短缺、教学课时不足、理念方法落后等问题,是基层学校开好体育课的关键。本报记者探访贵州省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听在此支教的体育教师如何做出回答,看优质体育教育资源如何辐射更广。

  

  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以下简称道真县)位于贵州省最北部,人口只有35万。因为地处云贵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的斜坡地带,常有雾气弥漫,又给这座因汉代名士尹道真而得名的小城增添了些许韵味。

  11月26日下午,道真县第四小学五年级四班的同学体验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体育课,“钻树洞”“绕树枝”……一个个游戏让兴奋的孩子们浑身冒汗,欢笑声和喧闹声仿佛能冲破云雾。孩子们没有意识到,自己不知不觉中已完成了一堂运动量不小的障碍跑训练课。这堂课的任教老师是来自北京清华附小的体育老师任海江。今年,教育部体卫艺司指导、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主办了2019“我是体育教师”公益活动,任海江和其他4位老师在11月24日至30日,来到贵州的基层学校传艺、送教。

  “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下降,与落后的体育课教育形态有比较大的关系”

  在任海江上课的时候,何飞和汪华一直在一旁认真观看,并不时记着笔记。何飞和汪华是道真县第四小学目前仅有的两位专职体育教师。“本来一共有4位体育老师,但有两位一来学校就被安排了语文和数学的教学任务,已经有10年了。”何飞说,他每周的工作量不小,平时还要负责学校的课间操和卫生。

  道真县教育局副局长冷玉强介绍,目前全县76所中小学共有专职体育教师121人,只占全县教师总数的3.3%。“总体上看专职体育教师严重不足,多数学校是其他教师兼职上体育课。”冷玉强说,“这也导致了另一个问题,体育教师的业务能力较弱,体育课内容单调乏味,难以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

  如何让体育课更有趣,也是长时间困扰着汪华的“老大难”。“我的设计感太差了,如果要上一堂公开课,想两天也不知道该怎么上。”她表示,当自己和何飞忙不过来的时候,体育课就由各班的班主任来承担,“基本上跑两圈就‘放羊’了。”

  “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下降,与落后的体育课教育形态有比较大的关系。”11月23日送教活动启动仪式上,教育部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研制组组长、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季浏直言,这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

  “当地老师都充满热情,但他们缺乏培训和进修的机会,走出去的机会太少”

  11月27日,尽管自己的第一节课要在上午9点才开始,但来自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小学的体育教师龚攀7点半就来到了道真县曙光小学。在给孩子们上课之前,他打算先花一个小时跟当地的体育教师一起“备课”。

  听说龚老师要来讲课,周边几所中小学的体育教师也早早赶来。事实证明,相互交流很有必要,前滚翻、肩肘倒立等体操动作,当地老师大多难以标准完成。在本次公益活动中,“送教”比“送课”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在道真县第四小学,任海江也和老师先完成集体备课,从设计课程到调配场地,都反复推敲。过几天就是学校的运动会了,任海江又找来秩序册逐字逐句阅读,“我觉得可以再设置一门跑跳的全能项目,同时团体项目也可以双倍计分。”设项、计分还有其他方面,他都结合清华附小的经验和当地小学的实际情况与何飞一起商讨。“任老师的帮助和指导,让我的教育观念发生了新的变化。”何飞说。

  基层学校体育师资短缺、体育教学课时较少等实际困难,使得上好每一堂体育课越发重要,也对体育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想提升学校体育课质量、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关键的因素是‘人和教学方法’。”首都体育学院教师代表刘海元认为。往年,公益活动更多是面向学生的体育公开课,但受众面和影响依旧有限。将目标瞄准体育老师,让当地体育老师用更先进的理念和方式投入到教学中,是今年活动的最大改变。

  在道真县民族中学送教的缪滢滢感慨:“当地老师都充满热情,但他们缺乏培训和进修的机会,走出去的机会太少,接下来我们可以持续跟踪帮扶,建立长期帮扶计划,想办法让他们走出去,或者把先进的教学方法和理念送进来。”

  “要让学生出汗,不出汗就没锻炼效果”

  “小螃蟹是怎么带球的啊?”通过游戏调动孩子们在体育课上的积极性是任海江的拿手好戏,在给二年级学生上足球课时,他就用小马、小螃蟹、小蛇等动物,来给学生们讲解脚内侧、脚背等不同的带球方式。从孩子们汗涔涔的脸上可以看出,这堂课的运动量可不小。

  让孩子们出汗,也是季浏始终坚持的体育课应该达到的目标。“要让学生出汗,不出汗就没锻炼效果。”季浏认为,每堂课都要达到一定标准的运动负荷,“长期以来,我们一直进行着无效或者低效的5种课堂教学形态,在全国辐射面很广。”

  季浏所说的5种课堂教学形态,是指把体育课上成了“说教课”“安全课”“测试课”“单一技术课”和“军事课”。

  “比如安全课是怕学生出事,所以上课基本上是轻轻松松不出汗。”季浏表示,在自己调研过程中发现,有的体育老师上课时就把学生带到树荫下讲40分钟。

  在他看来,这些形态导致了学生体质健康无法上升、难以掌握一项运动,也不喜欢上体育课。目前,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已持续下降30年。“破解这一难题,要从制度层面设计,体育教师也是关键因素。”季浏说。

  “体育教师是阳光的使者。”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卫艺教育研究所所长吴键说,让阳光倾泻在孩子身上,让他们能够在体育课上痛快地出出汗,意味着更加健康的未来。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