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广西 > 广西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题:《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12

时间:2019-09-09

模拟题:

二、辨析题(判断正误,并说明理由。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4分,共20分)

16、直观性教学符合学生的认识规律,反映了学生思维发展特点,因此,在教学中应尽量多用直观教学。

17、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学习后一定要及时复习,至少当天的内容在当天进行复习。

18、教学过程中的直接经验是从属于间接经验的。

19、人的教育活动和动物“教育活动”的本质区别是模仿性。

20、学习动机越强,学习效果就会更好。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

21、 简述泰勒关于课程设计模式的基本观点。

22、简述班主任的工作内容和方法。

23、政治制度是如何制约并影响教育的?

24、简述中学生情绪情感发展的特点。

25、简述如何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四、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26、对于新手型教师,一件有趣的事情是,我自以为了解了课堂,毕竟我们已经在学校生活了17年。然而只有真正地站在讲台上,我们才能清楚地认识到教学到底有多复杂。刚开始教学的时候还算顺利,我和学生们一起先分析了课堂上应遵守的规章制度,强调他们要礼貌待师,并且彼此之间要礼貌相待。我清楚地记得10月末的一天,在做完实验后,我要求学生回到自己的座位上来讨论一下实验中遇到的问题。但是,学生们根本不听我的招呼,我连说几次,也没有丝毫效果。我就一直催促,学生们仍旧如此。直到我的指导教师走进教室,这种乱糟糟的局面才得以制止。在我随后的教学中,这种情况仍然照旧。我的指导教师对我说,他会坚定地站在我这一边。接下来的一周,我的指导教师继续观察课堂并对我给予帮助。我对班级管理采取了严厉的措施,并讲述了我的新规则与要求。那天,指导教师说我有些太婆婆妈妈了。接下来的几天,我对他们严格控制。对于两次犯错误的学生,我罚他们放学后留校15分钟。我在学生中逐渐失去了信任,被彻底孤立起来。此后不久,我的大学老师来听课,也许那天是节日的缘故,我的心态比平时放松得多,课也讲得很精彩,而且学生们也很为他们那天在课堂上的一些发现欣喜不已。我被他们围在中间。我突然意识到这种教学方式比管教的方式好得多。

试对材料中教师的课堂管理方式和行为进行评价。

27、心理学家做了一个实验:从三个班中将成绩排名后六位的学生抽出来,组成了一个18个学生的班级,心理学家对这18个学生进行测验,发现每个学生智商都在正常范围。于是要求任课教师做到以下几点:

(1)分析他们在学业上失败的原因;

(2)上课提问时,难度适当;

(3)对回答问题正确的学生给予鼓励,回答错误的同学给予肯定并耐心纠正错误;

(4)鼓励学生的点滴进步,提高他们的自信心。

后来,这18名同学在半年后学习大有进步,已经不再是差生了。

请结合材料试用动机理论对案例进行分析。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