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广东 > 广东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年小学教师资格证心理学模拟题及答案二

时间:2019-09-11

2019年心理学模拟题及答案二

一、单选题

1.一个测验能够测量出所要测量的对象的程度称为( )。

A.信度

B.效度

C.区分度

D.难度

【答案】:B

【解析】:

效度是指测量的正确性,即一个测验能够测量出其所要测量的东西的程度。效度高是一个有效自编测验的重要特征之一。故选B。

2.形成性评价通常发生在( )。

A.教学过程之前

B.学生毕业时

C.教学过程后

D.教学过程中

【答案】:D

【解析】:

形成性评价通常在教学过程中实施,一般是由学生完成一些与教学活动密切相关的测验,也可以让学生对自己的学习状况进行自我评估,或者凭教师的平常观察记录或与学生的面谈。故选D。

3.教师知识结构的核心是教师的( )。

A.相关学科知识

B.教育学知识

C.知识

D.专业知识

【答案】:D

【解析】:

教师所掌握的知识结构是教师从事教育事业的基础,教师所拥的知识结构中的核心就是教师所学和所教专业课的知识,其他方面的知识是在专业知识的基础上逐渐发展起来的。故选D。

4.( )被称为“教育测验之父”,拉开了美国教育史上著名的测验运动的序幕。

A.桑代克

B.斯金纳

C.泰勒

D.梅伊

【答案】:A

【解析】:

1905年美国教育心理学家桑代克发表了《精神与社会测量导论》,提出“凡存在的东西都有数量,凡是有数量的东西都可以测量”,1909年他又发表了《书法量表》。桑代克被称为“教育测验之父”,他拉开了美国教育史上著名的测验运动的序幕。故选A。

5.诊断性评价多半是在( )实施。

A.教学过程中

B.形成性评价之后

C.形成性评价之前

D.教学过程之后

【答案】:B

【解析】:

诊断性评价,有时与配置性评价意义相当,指了解学生的学习基础与个体差异,有时指对学习困难的学生所做的评价,多半是在形成性评价之后实施。故选B。

6.基于某种特定的标准,评价学生对与教学密切关联的具体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程度的评价方式称为( )。

A.常模参照评价

B.正式评价

C.标准参照评价

D.非正式评价

【答案】:C

【解析】:

标准参照评价的含义是指基于某种特定的标准,来评价学生对与教学密切关联的具体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程度。故选C。

7.所谓及时复习,应该是指( )。

A.在学习结束立刻复习

B.一周之后复习

C.在大面积遗忘开始之前复习

D.当天复习

【答案】:A

【解析】:

遗忘在学习之后立即开始,而且遗忘的过程最初进展得很快,以后逐渐缓慢;过了相当的时间后,几乎不再遗忘。也可以说,遗忘的发展是不均衡的,其规律是先快后慢,呈负加速型。学习20分钟之后,遗忘达42%,所以应当在学习结束立刻复习。故选A。

8.下列哪一项不属于教师自编测验的主观题题型?( )

A.问题解决题

B.论述题

C.简答题

D.选择题

【答案】:D

【解析】:

教师自编测验的主观题题型主要包括论文题和问题解决题。B、C两项属于论文题,D选项属于客观题,故选D。

9.一位同学年龄为12,实际年龄为10,这位同学属于( )。

A.正常

B.智力超常儿童

C.弱智儿童

D.品德良好儿童

【答案】:A

【解析】:

智商等于智力年龄除以实际年龄所得的商再乘以100。智商超过140的儿童叫智力超常儿童,不到总人数的1%,低于70的儿童叫弱智儿童。故选A。

10.对于认知和技能领域的学业,最常用的教学评价手段是标准化成就测验和( )。

A.教师随堂评价

B.教师自编测验

C.随堂考试

D.课堂提问测验

【答案】:B

【解析】:

教师自编测验是由教师根据具体的教学目标、教材内容和测验目的,自己编制的测验,是为特定的教学服务的,教师自编测验通常用于测量学生的学习状况,对于认知和技能领域的学业是最常用的教学评价手段。故选B。

二、填空题

1.布卢姆等人在其教育目标分类系统中将教学目标分为______、情感和______ 三大领域。

【答案】:

认知 动作技能

2.教师的教学策略包括教学事项的顺序安排、教学方法的选用、教学媒体的选择、教学______以及师生相互作用的设计等。

【答案】:

环境的设置

3.教学评价是一种系统化的持续的过程,包括确定评估目标、收集有关资料、______资料、形成价值判断以及做出决定等步骤。

【答案】:

描述并分析

4.匹配题目包括两列词句,一列是______,一列是______ 。

【答案】:

问题选项 反应选项

5.教学评价的目的是对______、______以及学生培养方案做出决策。

【答案】:

课程 教学方法

6.测量主要是一种收集资料数据的过程,是根据某种标准和一定的操作程序,将学生的学习______确定为一种量值,以表示学生对所测问题了解的多少。

【答案】:

行为结果

7.依据评价的功能,教学评价是对______与______的评价。

【答案】:

配置性评价 诊断性评价

8.自编测验包括______和主观题两种类型。

【答案】:

客观题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