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北京 > 北京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单选题:心理辅导

时间:2019-09-01

1.心理辅导的一般目标可归纳为两个方面,第一是学会调适,第二是()。

A.开发潜能

B.寻求发展

C.促进学习

D.个案辅导

【答案】B。解析:心理辅导的一般目的应为:学会调适和寻求发展。

2.乐曲《茉莉花》不论用哪种乐器演奏,我们都能识别出来,这种现象属于()。

A.知觉的选择性

B.知觉的恒常性

C.知觉的理解性

D.知觉的整体性

【答案】B。解析:知觉的恒常性是指客观事物本身不变但知觉的条件在一定范围内发生变化时,人的知觉的映象仍然保持相对不变的特性乐曲《茉莉花》不论用哪种乐器演奏,我们都能识别出来,这体现了知觉的恒常性。

3.无意注意与有意注意是()。

A.没有关系的

B.不能转化的

C.可以转化的

D.没有区别的

【答案】C。

4.“揠苗助长”违背了人的身心发展的()。

A.阶段性

B.顺序性

C.不平衡性

D.差异性

【答案】B。解析:顺序性具体表现:个体身心发展是一个由低级到高级、简单到复杂、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揠苗助长”违背了人的身心发展的顺序性。

5.把两个及两个年级以上的编在一个班级,直接教学与布置、完成作业轮流交替进行,在一节课内由一位教师对不同年级学生进行教学的组织形式是()。

A.分层教学

B.合作教学

C.小班教学

D.复式教学

【答案】D。解析:复式教学是指把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年级的学生编在一个教室里,由一位教师分别用不同的教材,在一节课里对不同年级的学生进行教学的一种特殊组织形式。主要是在偏远的人口稀少的农村,或者其他人口少、师资缺乏,交通又不方便的地区实施。

6.德育过程的基本矛盾是社会通过教师向学生提出的道德要求与()之间的矛盾,这是德育过程中最一般、普遍的矛盾。

A.学生已有品德水平

B.教师的道德教育水平

C.学生被期望的品德发展水平

D.社会的整体道德水平

【答案】A。解析:德育过程的基本矛盾是社会通过教师向学生提出的道德要求与学生已有品德水平之间的矛盾。

7.教育者对受教育者实施有目的、有计划的影响,培养他们特定的政治思想意识和道德品质的活动,称()。

A.智育

B.德育

C.教学

D.美育

【答案】B。解析:德育是指教育者对受教育者实施有目的、有计划的影响,培养他们特定的政治思想意识和道德品质的活动。

8.“授人以鱼仅供一饭之需,授人以渔,则终身受用无穷”说明教学中应重视()。

A.知识的传授

B.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

C.发展学生的能力

D.培养学生的良好的思想品德

【答案】C。解析:“授人以鱼仅供一饭之需,授人以渔,则终身受用无穷”意思是给人一条鱼,只能满足他一顿饭的需要;教给他打渔的方法,那他终身都会受用;也指教师的工作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而应注重学习方法的训练和各种能力的培养。

9.教育可以()民主。

A.促进

B.干扰

C.决定

D.带来

【答案】A。解析:教育可以促进政治民主。

10.创设良好的情境,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品德的方法,叫作()。

A.锻炼法

B.陶冶法

C.鼓励法

D.示范法

【答案】B。解析:陶冶法是指创设良好的情境,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品德的方法。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