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北京 > 北京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考试《保教知识与能力》考点练习题5

时间:2019-09-01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1.【A】[解析]教学的基本任务是使学生系统地掌握科学基础知识。

2.【D】[解析]直播教学节目的电视系统是不能由学生自己控制学习进度的媒体。

3.【C】[解析]课堂教学是教学工作的基本组织形式。

4.【B】[解析]略

5.【D】[解析]略

6.【B】[解析]略

7.【B】[解析]教师与学生的关系知觉表现为教师与所教班集体的关系知觉和教师与某个学生个体的关系知觉两种。

8.【B】[解析]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与学校教育的协调一致、互相配合,有利于加强整体教育的有效性。

9.【B】[解析]裴斯泰洛齐明确提出“使人类教育化”的口号,为近代的创立做出了贡献。

10.【A】[解析]课堂中的三类力量对教学产生很大的影响,积极的力量增进学生的学习,消极力量干扰学生的学习,中性力量不增进也不干扰学生的学习。所以教师要重视中性力量,并加以诱导,从而转化为积极的状态。

11.【D】[解析]根据教学的任务,课可以分新授课、巩固课、技能课和检查课。A、B、C三项是根据所使用的主要教学方法作的分类。

12.【D】[解析]这种方法是属于问题预防的方法,以防止问题的发生。

13.【C】[解析]生物起源说把教育的起源归之于动物的本能行为,归之于天生的、像动物本能那样原本具有的生物行为,教育过程即按生物学规律进行的本能过程,否认了教育的社会性。

14.【B】[解析]公平、直接、透明是招聘的优点,并不是教师聘任制度的特征。

15.【D】[解析]教育无目的论认为教育元“过程之外”的目的,教育目的是内在于教育本身或通过教育过程去实现的。

16.【C】[解析]布卢姆的课程目标的水平研究最为著名。

17.【D】[解析]讲授法不利于学生主动自觉地学习。

18.【C】[解析]参加资格考试不在教师资格认定程序之列。

19.【B】[解析]略

20.【B】[解析]由于普教和中等职业教育主要是为当地建设服务的,所以地方和区域负有为教育筹集资金的主要任务。这体现了社区在发展教育中的经济功能。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2分,共10分)

21.【A、B、C、D、E】[解析]略

22.【C、D、E】[解析]个体的人格结构的三态为父母态、成人态和态。

23.【A、B、C】[解析]略

24.【A、B、C、D、E】[解析]略

25.【A、B、C、D、E】[解析]教学计划的基本内容包括学科设置、学科顺序、课时分配、学年编制和学周安排。

三、名词解释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4分,共20分)

26.教育:是教育者按照一定的社会要求,系统地对受教育者的身心发展施加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影响,以使受教育者发生预期变化的活动。

27.教育目的:由国家机关制定推行,在教育活动中占有主体地位,对整个教育活动具有一定的作用。它是制定各级各类学校具体教育目的、确定教育内容、选择教学方法、评价教育效果的依据。

28.个体社会化:指个体适应社会的要求,在与社会的交互作用过程中,通过学习与内化社会文化而胜任社会所期待、承担的角色,并相应地发展自己的个性的过程。包括政治、道德、社会角色社会化。

29.教师的“教员”角色:是教师表现出来的最突出的角色,它因具有较强的专业性而处于核心地位。其角色功能主要是以教材为宗旨,对学生进行传道、授业、解惑和评定学业。

30.在集体中教育原则:指进行德育教育要注意依靠学生集体,通过集体进行教育,以便充分发挥学生集体在教育中的巨大作用。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

31.良好家庭教育的基本条件有哪些?

答:只有创造良好的家庭条件,才能保证家庭教育任务的完成。良好的富有成效的家庭教育的条件,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1)父母的表率作用。

(2)民主和睦的家庭气氛。

(3)父母的文化修养。

(4)正确的教育观点和方法。

32.简述理论联系实际原则的内容。

答:(1)联系学生的生活经验,已有的知识、能力、志趣、品德的实际。

(2)联系科学知识在生产建设和社会生活中的运用实际。

(3)联系当代最新科学成就的实际。

33.简述教育的基本要素。

答:(1)教育者:是教育活动的主体,他们以教育为目的把受教育者作为对象。

(2)受教育者: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对象,是学习的主体。

(3)教育影响:是置于教育者和受教育者之间的一切中介的总和。

34.简述教学方法选择的衡量标准。

答:(1)选择的教学方法是否符合学生特点、教师特点、教学大纲的规定,是否采用了现代化设备。

(2)选择的教学方法是否维持学生的注意与兴趣。

(3)分析教师用什么方法解决妨碍、干扰教与学的治理问题和情趣问题。

(4)选择的教学方法是否给学生带来满足感。

(5)维持课堂纪律是实施教学方法的重要前提。

35.简述气质差异和教育。

答:教师了解学生的气质特点,对于做好教育工作,使学生适应环境,形成健康人格具有重要的意义。

(1)教师应当认识到每一个学生的气质都有优点和缺点,都有可能掌握知识技能,形成健康人格,成为有价值的社会成员。

(2)教师对于不同气质类型特点占主导的学生应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和方法。

(3)教师应根据学生的气质特点,进行职业指导。

(4)教师本人要正确认识自己气质的优缺点,加强自身的行为修养,对于搞好教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36.论述教育与社会物质生产的关系。

答:(1)教育对社会物质生产的作用:①教育是实现劳动力和生产中所必须的各种人员“再生产”的重要手段,是提高劳动者生产能力的重要手段;②教育是加速现代社会物质生产技术更新的有利因素。

(2)社会物质生产对教育的作用:①社会物质生产的发展为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基础性条件;②社会物质生产的发展对教育不断提出新的需求。

37.联系实际谈谈教师的能力结构。

答:(1)教育预见能力:指教师在教育活动开始以前对教育对象的身心状况、教育内容的适合性、各种影响因素的干扰可能性以及教育效果的估计能力。

(2)教育传导能力:指教师将处理过的信息向学生输出,使其作用于学生身心的本领。

(3)教育过程控制能力:指教师在教育活动中始终占主导地位,操纵教育活动按照预期的方向发展。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