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北京 > 北京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中学教育学》模拟试卷(6)

时间:2019-09-01

一、选择题

1、泰勒的课程论经典著作是(  )。

A.《课程与教学的基本原理》

B.《教学目标分类学》

C.《教育过程》

D.《教学与一般发展》

2、被称为“现代之父”的是(  )。

A.赫尔巴特

B.康德

C.洛克

D.夸美纽斯

3、在影响人身心发展的诸因素中,起主导作用的是(  )。

A.遗传素质

B.教育

C.环境

D.个人的主观能动性

4、在《课程与教学的基本原理》中提出的关于课程编制的四个问题被称为(  )。

A.杜威原理

B.泰勒原理

C.斯宾塞原理

D.赫尔巴特原理

5、中学生作为接受教育的未成年公民,享有公民权中最基本、最重要、内涵最为丰富的(  )。

A.人格尊严权

B.人身权

C.隐私权

D.名誉权

6、 20世纪50年代,布卢姆建立了(  )。

A.教学过程分类学

B.教育评价分类学

C.教育目标分类学

D.教育测验分类学

7、 “美育”一词最早是在(  )《美学书简》中提出的。

A.培根

B.康德

C.席勒

D.卢梭

8、教师的教育专业素养除要求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良好的教育能力外,还要求具有一定的(  )。

A.交往能力

B.研究能力

C.管理能力

D.学习能力

9、(  )是严密组织起来的传授系统知识、促进学生发展的最有效的形式。

A.教学

B.教育

C.自学

D.智育

10、西方古代以其雄辩和与青年智者的问答法著名的教育家是(  )。

A.苏格拉底

B.柏拉图

C.亚里士多德

D.德谟克里特

参考答案及详细解析:

选择题

1. A

系统解析:泰勒的《课程与教学的基本原理》详细论述了课程论内容。

2. A

系统解析:在世界教育史上被称为现代教育学之父,科学教育学的奠基人的是赫尔巴特。

3. B

系统解析:学校教育对个体的发展有着特殊的意义,对个体的发展起主导作用。

4. B

系统解析: “泰勒原理”的基本内容是围绕四个基本问题讨论展开的,这四个基本问题可归纳为 “确定教育目标”、“选择教育经验”、“组织教育经验”、“评价教育计划”,根据这四个步骤来进行课程的编制。

5. B

系统解析:人身权是公民权中最基本、最重要、内涵最为丰富的一项权利。

6. C

系统解析: 20世纪50年代,布卢姆等人继承和发展了泰勒的行为目标思想,创立了教育目标分类学,把行为性目标推向了一个新高度。

7. C

系统解析:美育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明确的教育范畴,一般认为是由德国诗人、美学家席勒在其《美育书简》中提出来的。

8. B

系统解析:教师的教育专业素养包括先进的教育理念,良好的教育能力和一定的研究能力。

9. A

系统解析:教学,是教育目的规范下的、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共同组成的一种活动。

10. A

系统解析:西方古代以其雄辩和与青年智者的问答法著名的教育家是苏格拉底。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