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保育员 > 正文

保育员高级操作技能考核试卷,免费下载发表时间:2020-05-22
职业技能鉴定国家题库试卷
保育员 高级操作技能考核试卷
姓名:          准考证号:                  单位:                
----------------------- 封 ----------- 装 ----------- 线 --------------------- 
一、简答题(40分)
试题1:晨间检查的一般方法是什么?(8分)
    答:一看:看脸色、看皮肤、看眼神、看咽喉;二摸:摸摸是否发烧、摸腮腺是否肿大;三问:问幼儿在家吃饭情况、睡眼是否正常、大小便有无异常;四查:是否携带不安全物品。
试题2:幼儿园教育的工作原则有哪些?(8分)
答:(1)体、智、德、美教育的相互渗透,有机结合;(2)既重视幼儿年龄特点,又重视幼儿的个体差异;(3)热爱幼儿,坚持积极鼓励、启发诱导的正面教育;(4)寓教育于幼儿一日生活中;(5)创设与教育相适应的良好环境,为幼儿提供活动和表现能力的机会与条件;(6)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寓教育于各项活动之中。
试题3:呼吸道疾病的经常性预防工作有哪些内容?(8分)
答:(1)做好日常清洁和消毒工作,消灭蚊蝇,减少疾病传播机会
(2)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3)做好饮食卫生工作
(4)培养婴幼儿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5)合理安排幼儿的一日生活
(6)为婴幼儿调配平衡的膳食,保证他们健康发育。
(7)经常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婴幼儿的抵抗力
(8)严格晨午晚检和全日观察,及时发现疾病。
试题4:保育员在幼儿入厕时的工作有哪些?(8分)
答:(1)允许幼儿随时入厕;(2)协助教师帮助自理能力差的幼儿;(3)对遗尿及遗屎的幼儿,耐心地为他们更换、清洗衣物;(4)协助教师培养幼儿大小便的好习惯,如会按需要小便,按时大便,大便后自己擦净,便后用肥皂洗手等;(5)观察幼儿大小便情况并报告给教师。
试题5:保育员在幼儿户外活动时的工作有哪些?(8分)
答:(1)协助老师为幼儿做好场地、运动器具等准备工作;(2)协助老师为幼儿做好户外活动前的必要准备,如入厕、增减衣服、整理装束、系好鞋带等;(3)照顾因身体不适不能参加活动的幼儿;(4)协助老师在户外活动时对幼儿的照料。
二、案例分析题(60分)
试题1:请分析案例中保育员做法的错误之处,并答出正确的做法。(20分)
午睡时,保育员何某一边大声督促幼儿快乐闭上眼睛好好睡觉,一边取来水桶,对寝室地面进行洗擦。
工作失误1:清洗的时间不对。   正确做法:应在婴幼儿睡前或起床后清洗地面。 
工作失误2:清洗地面不应用水。正确做法:应用半干的墩布擦地。 
工作失误3:不应大声说话。     正确做法:保证婴幼儿睡眠时间、周围环境安静、无噪声。
  
试题2:早上,大班幼儿小明的家长说孩子感冒了,把医院开的药片和口服液交给了保育员刘某,交待:今日已服过一次药了。午餐后,刘仪取出药片,插好口服液的吸管,叫小明就着菜汤送服。(20分)
(1)上述做法是否正确?错在哪里?
(2)如果是你,该如何给幼儿喂药?
答:上述做法不正确。
①保育员没有对幼儿带来的药物做好详细的登记工作。
②没有核对姓名、病名、药名、服法(时间、药量)。
③用菜汤服药,不对。服药应用白开水。 
正确的喂药方法:
 ①核对药名与患儿的姓名及服药剂量。
②根据服药记录准备药物。 
③ 准备服药用的白开水。 
④ 和蔼地劝说婴幼儿吃药。 
⑤ 服药后让婴幼儿安静片刻,避免马上剧烈运动。
 ⑥ 做好服药记录。
试题3:请分析下例中保育做法的不当之处,并说说如何正确的给幼儿滴眼药水。(20分)
 游泳上水后,保育员在王某给小朋友滴保健眼药水。姓洗手后,叫小朋友仰起头,然后姓用左手食指、中指分开小朋友的上下眼皮,右手拿着药瓶,分别把药液滴在双眼的下眼皮内,每眼滴了2滴,然后叫幼儿合上眼睛,转动眼球。
 
不当之处:①保育员给小朋友滴眼药用左手食指、中指分开小朋友的上下眼皮,不对。应该用左手的食指和拇指分开上下眼皮。 
②滴完眼药水没用拇指、食指轻提上眼皮,就让幼儿转动眼球。 
③滴完眼药让幼儿合上眼睛,不妥。应该是轻轻闭上眼睛。
正确滴眼药水方法:
 ① 保育员先把手洗净,用干净毛巾将婴幼儿眼部的分泌物擦净。
②核对药名
③滴眼药时用左手食指、拇指轻轻分开婴幼儿的上下眼皮,让婴幼儿头向后仰,向上看。右手拿滴眼药瓶,将药滴在下眼皮内,每次1-2滴。然后让婴幼儿轻轻闭上眼睛。
④用拇指、食指轻提上眼皮,嘱咐婴幼儿转动眼球,使药液均匀地布满在眼内。眼药膏宜在睡前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