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安徽 > 安徽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考点重点核心试题6

时间:2019-09-08

2019年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考点重点核心试题6

单项选择题

1.制约人们受教育权利的首要因素是( )。

A.社会生产力

B.政治制度

C.经济制度

D.文化制度

2.教育实践中的“陵节而施’’现象违背了人发展的( )。

A.顺序性规律

B.互补性规律

C.不平衡性规律

D.个别差异性规律

3.下列选项属于教育的基本要素的是( )。

A.教育目的

B.教育影响

C.教育制度

D.教育环境

4.通过口头语言系统连贯地向学生传授知识的方式是( )。

A.讲授法

B.谈话法

C.实验法

D.演示法

5.在苏联教育家的代表作品中,对我国教育产生过最大影响的是( )。

A.马卡连柯的《教育诗》

B.加里宁的《论共产主义教育》

C.赞科夫的《教学与发展》

D.凯洛夫的《》

6. 德育过程是对学生知、情、意、行的培养和提高过程,其进行顺序是( )。

A.以知为开端,知、情、意、行依次进行

B.以情为开端,情、知、意、行

C.以意为开端,意、知、情、行

D.视具体情况,可有多种开端

7.发现式教学方法最大的缺点是( )。

A.会导致学生注意力分散

B.导致学生机械学习

C.不利于发展学生的

D.太耗费时间

8.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是( )。

A.备课

B.上课

C.作业布置与修改

D.教学评价

9.格塞尔的“同卵双生子爬楼梯’’的实验充分说明了( )是教育的重要因素。

A.后天学习训练

B.遗传素质

C.教师教学水平

D.遗传素质的成熟程度

10.美国家孟禄认为,模仿心理是教育的基础。但“模仿心理说”抹杀了教育的( )。

A.遗传性

B.自然性

C.目的性

D.获得性

参考答案:

1.【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育与社会政治制度的关系”,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掌握。

【名师详解】社会政治制度决定受教育的权利。在阶级社会,统治阶级总是要采取种种直接或间接的手段,决定和影响受教育权利在社会中的分配,决定谁享有受学校教育的权利,谁不享有学校教育的权利,谁有受什么样学校教育的权利等问题。所以,制约人们受教育权利的

首要因素是政治制度。所以,本题选B。

2. 【答案】A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人的身心发展的规律”,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陵节而施”出自《礼记?学记》中的“不陵节而施之谓孙”。这句话的意思是:不超过学的人的接受能力而进行(教育)叫做合乎顺序,指教育中要遵循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由此可知,教育实践中的“陵节而施”现象违背了人发展的顺序性规律。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

3. 【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育的基本要素”,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掌握。

【名师详解】教育的基本要素包括: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影响。所以本题正确答案为B。

4. 【答案】A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学方法”,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掌握。

【名师详解】我国中小学常用的教学方法包括:讲授法、谈话法、讨论法、演示法和练习法等。讲授法是教师通过口头语言系统连贯地向学生传授知识的方法。

5.【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苏联教育家的教育著作”,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对我国教育产生最大影响的苏联教育家凯洛夫编写的《教育学》,是第一部比较系统的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体系的著作。

6. 【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德育过程”,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理解。

【名师详解】对学生知、情、意、行的培养提高过程,并不是一定要以知为开端。根据具体

情况,从哪一个开始都可以,可有多种开端。

7. 【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常用的教学方法”,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掌握。

【名师详解】发现法是教师通过提供适宜于学生进行“再发现”的问题情境和教材内容,引导学生积极开展独立的探索、研究和尝试活动,以发现相应的原理或结论,培养学生创造能力的方法。这种教学方式的最大缺点是教学过程费时过多。

8. 【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掌握。

【名师详解】上课是整个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

9. 【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育的影响因素”,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格塞尔的“同卵双生子爬楼梯’’实验充分说明了遗传素质的成熟程度是教育的重要条件。

10.【答案】C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育的起源”,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美国心理学家孟禄认为教育起源于对成年人的无意识模仿,于是从心理学角度提出了教育的“心理起源说”。心理起源说把教育看成简单的模仿,没有认识到教育的目的性。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