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安徽 > 安徽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考点重点核心试题2

时间:2019-09-08

2019年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考点重点核心试题2

单项选择题

1.生产力发展水平决定着(  )。

A.教育的领导权

B.受教育的权利

C.教育目的的性质

D.教育结构的变化

2.以下不属于同类班级规章制度的是(  )。

A.学生守则

B.考勤制度

C.日常行为规范

D.体育锻炼标准

3.提出在“学科结构”基础上的“发现学习”的是(  )。

A.布鲁纳

B.马斯洛

C.裴斯泰洛齐

D.迪尔凯姆

4.初中学生的年龄在12—15岁之间,处于少年期,是个体生理发展的第(  )个高峰期。

A.一

B.二

C.三

D.四

5.教育目的对整个教育工作具有导向作用、激励作用和(  )。

A.选拔作用

B.评价作用

C.决定作用

D.主导作用

6.以下哪项不属于教材的内容?(  )

A.视听材料

B.参考书

C.幻灯片

D.课外活动

7.德育是各个社会共有的社会、教育现象,其不具备以下哪种属性?( >

A.社会性

B.继承性

C.特殊性

D.阶级性

8.在班主任班级管理的内容中,以下哪项属于了解和研究学生个人的内容?(  )

A.学生的家庭类型

B.学生在家庭中的地位

C.学生干部情况

D.课外与校外活动情况

9.“狼孩”的心理障碍的主要原因是(  )。

A。缺乏营养

B.遗传因素

C.狼的影响

D.缺乏社会性刺激

10.注意的稳定性是注意品质在哪方面的表现?(  )

A.广度

B.强度

C.时间

D.空间

11.一个人在解决问题时能触类旁通,说明这个人的思维具有(  )。

A.流畅性

B.变通性

C.独创性

D.新异性

12.关系转换理论强调(  )在学习迁移中的作用。

A.个体对各要素之间关系的理解

B.学习任务之间的共同要素

C.不同学习活动所具有的共同的原理和概括化的经验

D.认知结构变量的特性

13.以下各项不属于元认知策略的是(  )。

A.计划策略

B.组织策略

C.监视策略

D.调节策略

14.即使不给予强化或奖励,学习也能够发生。这种学习被称为(  )。

A.替代强化

B.潜伏学习

C.试误学习

D.意义学习

15.借用古希腊神话中的典故,将期望的预言效应称作皮格马利翁效应的是(  )。

A.贾德

B.汉斯‘塞里

C.加涅

D.罗森塔尔

参考答案:

1. 【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育与社会生产力的关系”,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理解。

【名师详解】教育结构通常指由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成人教育等各种不同类型和层次的学校组合和比例构成,以及不同性质的专业之间的比例构成。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以及在这个基础上形成的社会经济结构,制约着教育结构。生产力的不断发展引起产业结构、技术结构、消费结构和分配结构的变革,与此相适应,生产力的发展也必然引起教育结构的变化。

2. 【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班级规章制度”,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理解。

【名师详解】班级的规章制度一般由三部分组成:(1)由教育行政部门统一规定的有关班集体与学生管理的制度,如学生守则、日常行为规范、体育锻炼标准等;

(2)由学校根据教育目标、上级有关指示制定的学校常规制度,如考勤制度、奖惩制度、课堂常规、作业要求等;

(3)由班集体根据学校要求和班级实际情况讨论制定的班级规范,如班规、值日生制度、考 勤制度等。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

3.【答案】A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国外教育家的教育思想”,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布鲁纳提出的在“学科结构”基础上的“发现学习”,实质在于通过学习者的学习掌握各门学科的基本概念,并获得良好的迁移能力。属于学科中心论的观点。在关于教育与个人、社会的关系问题上,形成了人本主义与社会再造主义两种课程观。20世纪50年代以来,人本主义教育的代表人物马斯洛、罗杰斯等人主张,课程应有益于人的尊严、人的潜能在教育过程中得以实现和发展,课程的主要目的在于培养理想的个人,可能的重要功能是使人真正具有人性,真正成为自我本身。功能主义代表人物迪尔凯姆作为社会再造主义课程论的当代代表,认为教育目的“在于使年轻一代系统地社会化”,学校课程应成为维护社会平衡、维护现有社会结构的手段。瑞士教育家裴斯泰洛齐作为形式教育论的倡导者,被称为“形式教育之父”,强调学科和训练之间的必然联系,但过分注重古典学科,忽视了学科在社会生活中的实用性,有可能使学校脱离社会生活。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

4. 【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青少年青春期的生理变化”,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初中学生处于青春期,是个体生理发展的第二个高峰期。第一个高峰期是在出生后的第一年。

5. 【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育目的的作用”,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教育目的对整个教育工作的指导意义主要有导向作用、激励作用和评价作用。

6. 【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材的构成”,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教材是教师和学生据以进行教学活动的材料,包括教科书、讲义、讲授提纲、参考书、活动指导书以及各种视听材料。其中,教科书和讲义是教材的主体部分,故人们常把教科书与讲义称为教材。教科书又称为课本,它是依据课程标准编制的、系统反映学科内容的教学用书。随着科技的发展,除教科书外,还有各类指导书和补充读物;工具书、挂图、图标和其他教学辅助用具,教学程序软件包;幻灯片、电影片、音像磁盘等。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

7. 【答案】C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德育的特征”,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理解。

【名师详解】在阶级社会中,统治阶级历来都需要通过德育塑造其社会成员的思想品质,以维护和巩固本阶级的利益。因此,德育是各个社会共有的社会、教育现象,具有社会性,与人类社会共始终。德育随社会发展变化而发展变化,具有历史性。在阶级和民族存在的社会具有阶级性和民族性。在德育历史发展过程中,其原理、原则和内容、方法等存在一定的共同性,因此,德育还具有继承性。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

8. 【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班主任班级管理的内容”,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在班主任班级管理的内容中,了解和研究学生的内容主要包括:(1)了解和研究学生个人。包括:思想品德状况、集体观念、劳动态度、思维特点、智力水平;体质健康状况、个人卫生习惯;课外与校外活动情况;兴趣、爱好、性格等。(2)了解和研究学生的群体关系。包括:班级风气、舆论倾向、不同层次学生的结构、同学之间的关系、学生干部情况等。(3)了解和研究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包括:了解学生的家庭类型、家庭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条件、家长的职业及思想品德和文化修养、学生在家庭中的地位、家长对学生的态度等。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

9. 【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心理障碍的产生原因”,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人作为自然界发展水平最高的生物,其生存方式已根本区别于其他任何动物。任何一个人,仅仅依靠其机体的自然成长所获得的能力,都是不能够作为正常社会的一个普通成员存在的。人类历史上陆续发现的狼孩、熊孩、羊孩等,虽然回到人类社会时已经长大,但由于他们自幼脱离人类社会,缺乏社会化经验与刺激,因而无论如何都难以在人类社会中正常生活。他们虽在身体结构上属于人类,但由于缺乏社会化,没有获得人的语言和意识,因而他们也不具备人的心态,在实质意义上完全是兽类的成员。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D。

10.【答案】C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注意的品质”,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掌握。

【名师详解】注意的品质包括:(1)注意的范围,即注意的广度,即一瞬间意识能把握的事物的数量;(2)注意的稳定性,即注意能否较长时间地集中于某一事物上;(3)注意的转移,即注意能否根据需要较快地从一事物转移到另一事物上,其与原先注意的强度有关;(4)注意的分配,即能否同时把注意分配到两种或几种事物上。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

11【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思维的基本特征”,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思维具有流畅性、变通性和独创性三个基本特征。流畅性是指个人面对问题情境时,在规定的时间内产生不同观念的数量的多少。该特征代表心智灵活,思路通达。变通性即灵活性,指个人面对问题情境时,不墨守成规,不钻牛角尖,能随机应变,触类旁通。独创性是指个人面对问题情境时,能独具匠心,想出不同寻常的、超越自己也超越同辈的意见,具有新奇性。所以,本题选B。

12.【答案】A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关系转换理论的基本内容”,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理解。

【名师详解】该理论认为迁移产生的是个体对各要素之间关系的理解。习得的经验能否迁移,取决于能否理解各个要素之间形成的整体关系,能否理解原理与实际事物之间的关系。个体越能发现事物间的关系,则越能加以概括、推广,迁移也就越普遍。由此可知,关系转换理论强调个体对各要素之间关系的理解在学习迁移中的作用。

13.【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学习策略中的元认知策略”,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掌握。

【名师详解】元认知策略是学生对自己认知过程的认知策略,包括对自己认知过程的了解和控制策略。元认知策略在学生学习中主要有起止作用、变通作用和增效作用,主要包括计划策略、监视策略和调节策略。组织策略是认知策略的一种,所以本题选B。

14.【答案】B

考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学习的分类”,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掌握。

【名师详解】潜伏学习又称隐匿学习,是一种无明显的强化、其结果在一定时间后通过作业才显示出来的学习过程。即使不给予强化或奖励,潜伏学习也能够发生。它是美国家E.托尔曼的符号学习理论中的一个重要概念。

15.【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师期望效应”,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名师详解】借用古希腊神话中的典故,将教师期望的预言效应称作皮格马利翁效应的是罗森塔尔。皮格马利翁效应也称为罗森塔尔效应,即人们基于对某种情境的知觉而形成的期望或预言,会使该情境产生适应这一期望或预言的效应。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